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迪庆州藏传佛教界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香格里拉举办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4-03-27 12:05:00

      为深入推进“四条标准”思想教育行动,全面实施“润心”工程,切实把“管脑子”的工作做深做实。3月20日,迪庆州藏传佛教界中青年骨干“四条标准”常态化教育暨“润心同向”思想教育培训班在香格里拉举办。培训班通过三个“精心”举措推动实现三个“确保”,切实将培训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对象精心挑选,确保满足“两个标准”
      在人员挑选上按照“不给县(市)分配名额、不给寺庙下达指标”的原则,紧盯活佛、高级学衔获得者、民管会主任三类群体,综合考虑群众基础、现实表现、宗教学识、作用发挥等因素,通过优中选优、精中挑精,最终确定了35名骨干作为此次培训的对象,确保参训人员同时满足“代表性”和“进步性”的标准。
      课程精心设置,确保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开展一次课堂教学,从“阐释理论”向“指导实践”转变。邀请本领域、本系统内政策通、理论强、经验足、实践深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厅级领导带头讲、处级领导跟进讲,化繁为简、突出重点,将“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底线是什么”讲清楚、说明白,让参训学员听进去、能理解、记得住、愿落实。此次培训共邀请本领域3名省、州厅级领导和州内2名处级领导为参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二是组织一次外出见学,从“单纯授课”向“劳逸结合”转变。为防止课堂教学时间过长造成学员疲劳厌烦,影响培训效果,按照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各占50%的原则,组织代表人士到省内发达州市现场见学,切身感受发展变化,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实提升爱国热情,让参训人员走出寺庙、开阔视野,通过改变场景、改变模式,达到触动心灵、打破思维定势的效果,真正让参训学员在课堂上听得用心,在见学中学得舒心,在成果转化中特别上心。三是进行一次座谈交流,从“单方输出”向“共同探讨”转变。改变以往授课教师单纯讲,参训学员单纯听的模式,在结束外出见学后拟组织代表人士同领导干部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各级代表人士表达真切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了解思想动态、现实情况,用心教导代表人士发挥作用,作出表率,通过提升参训学员的参与度来提高主人翁意识,真正在维护稳定、站稳立场、健康传承上形成共识、付诸行动。
      教师精心授课,确保做好“四个表率”
      省委统战部和州委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州委副书记彭山出席开班仪式并作第一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昀三到现场参加培训阶段性总结,并进行专题辅导。一是把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讲清楚,引导代表人士坚决站稳立场,在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上作表率。二是把活佛转世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讲清楚,引导代表人士在拥护大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原则共识上作表率。三是把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路径讲清楚,引导代表人士在迪庆州创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模范地区上作表率。四是把代表人士的职责使命讲清楚,引导代表人士在践行“四条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上作表率。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7天,目前已结束课堂教学阶段,并组织参训学员到省内其他地州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