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提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来源:省委统战部研究室 2016-01-20 17:11:00

        

        1月20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昆明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任务。 
        2015年是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全省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学习凝聚共识,服务大局汇聚力量,着眼长远破解难题,统筹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工作,统战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为推进全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着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着力支持民主党派、指导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着力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统战系统要站位新起点、凝聚新力量,统筹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切实加强多党合作理论建设和教育,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实践,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和制度效能;通过适当方式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研究制定我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文件,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进一步统一对宗教和宗教问题的思想认识,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宗教思想建设、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方针;推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维护藏区稳定,加强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工作,推动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着力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抓好非公经济人士培养和引导,促进“两个健康”;突出港澳台及海外工作重点,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强海外联谊会建设和代表人士培养,拓展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加大党外干部推荐、选配工作力度,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与会人员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一战线、对台、民族、宗教、藏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级有关部门、团体中共党员负责人,各高等院校、省属企业党委统战部部长,部分科研院所统战工作负责人,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