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省表彰2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4-26 15:30:00

        25日,我省召开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隆重表彰劳模先进。会议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广泛汇聚各方创新创造力量,不断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夺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新胜利。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

        会议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技术状元代表颁奖。获表彰代表李琦涵、郭玉彬、卢俊作了交流发言。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向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陈豪强调,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云南已经迈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新时代劳动者赞歌。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一切推动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的事迹激励全省各族人民以创造为责、以创新为荣、以创业为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要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用智慧双手打造一流产品,以“工匠精神”创造一流品牌。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陈豪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把握当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赵金、宗国英、陆俊华、李小三、张太原、杨宁、李文荣、张百如、董华出席会议。

        2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获表彰

        在云南省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省政府授予陈永等195人“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授予邹路遥等102人“云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本次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既有“新型工人”“新型农民”这些新群体,也有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先进典型,体现了劳模评选的普遍性和广泛性。

        此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把侧重点放在推荐专业技术精、研发能力强、创新成果多的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上,这些人多数是企业的技术骨干。农民群体中,特别选拔出了在农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中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现代农民先进典型。

        评选也把为我省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作为重要对象,选出了一批在生产研发、医学、教育、科研、生物制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同时,评选还着眼全省创新发展、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维稳等方面工作,在扶贫攻坚、滇池治理、洱海保护等战线上的先进人物都有所体现,做到了紧贴全省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大局。

        本次劳模评选的普遍性、广泛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有近65%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基层生产、工作和建设一线,行业覆盖面较广,涉及了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等20多个行业。

        社论│奏响新时代劳动赞歌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省召开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对全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这对发扬光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和模范行动提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劳模精神历久弥新,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凸显出新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既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更要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此次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大部分来自基层生产、工作和建设一线,充分体现了我省劳动者在参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

        劳模精神具有勇于争先的特质,是激励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云南迈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实现奋斗目标,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汇聚各方面的创新创造力量,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奏响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时代赞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要尊重劳动者,发挥好各级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让劳动光荣、劳动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要做到始终心系劳动群众,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职工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大众,让工匠与企业家、新型农民与艺术家等群体都能以劳动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我们要大力传扬劳动模范、云岭工匠、技术状元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光大劳模精神,深入挖掘广大职工中蕴藏着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和创造力量,进一步提振我省各行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朝着更新、更大的目标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云南日报 刘晓颖 李翕坚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