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三)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6-22 09:04: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6月21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省轻纺工业行业协会、省建材工业行业协会、省流通行业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各巡视组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工信委党组: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问题

        党的领导不力,“四个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工业转型升级相关部署有差距。抓党建工作用力不多用心不专,主动监督不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好,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管理缺失。党建基础工作薄弱,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够。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现象。“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在项目审核中把关不严,项目资金领域问题较多。

        ●建议

        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在新常态下统揽全局的能力,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分类指导推进党建工作。严肃组织纪律,科学规划培养工业和信息化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干部刚性交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严格对照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省教育厅党组:“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问题

        “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机关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全省高校、中小学、民办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点和空白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组织纪律有差距,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部分领导干部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正确的用人导向有待进一步树立和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贯彻廉洁纪律不到位,廉洁风险突出,全省教育系统以“教”谋私,运用优质教育资源搞利益输送的隐患仍然较大。

        ●建议

        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领导,聚焦主责主业,抓住重点难点,发挥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牢牢把握全省教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行为导向,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更好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更多造福于全省各族人民。抓实党建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抓实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职责分工、任务分解,强化问效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党组: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工作中心不够准,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服务意识弱,对下属单位指导不力、监管乏力;抓党的建设不力,党的建设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组会和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清晰,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组织人事管理不善,干部队伍人心涣散;“两个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下属单位存在顶风违纪行为;单位旧房改造项目群众反映较大。

        ●建议

        切实履行好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协会职能职责,立足协会职责职能,准确把握好行业发展形势和动态,加强对外的沟通协调和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政府行业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注重行业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认真化解矛盾纠纷,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协调解决好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省轻纺工业行业协会党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问题

        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站位不高,党性观念不牢,不重视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弱化、职能虚化现象表现突出;党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管理职能缺位、管理能力不足、管理职能不清,对协会长远发展定位不清,行业管理意识薄弱。在党的建设方面,学习教育走过场,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懂规矩,不守纪律,不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协会党组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严;贯彻落实廉洁纪律不到位,存在违规报销通讯费等问题;组织纪律不落实。

        ●建议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内部监督制度建设,结合协会及下属单位的功能性质、业务领域、人员结构特点,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系统内党员的教育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养,勇担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民主集中制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解决决策不规范、决策效率低、盲目决策等问题。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与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机关及系统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机关、学校等下属单位的管理。

    省建材工业行业协会党组: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

        ●问题

        党的领导方面,党组核心作用不明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材行业产业政策不够到位,职能职责模糊,规矩意识不强;党的建设方面,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严重缺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长时间空缺,机关党委长期未换届,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落实组织人事纪律不严,资金管理风险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建议

        加强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引导整个行业系统调结构、去产能。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针对经费管理混乱、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资产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省流通行业协会党组:行业建设缺失方向

        ●问题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不够,落实不到位;集体领导流于形式,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行业建设缺失方向,没有发展目标和规划,中心工作聚焦不力,组织涣散,机构混乱,秩序不正规,运转不正常;党建责任不落实,没有履行党建领导责任,没有落实基本的组织制度;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学习教育组织不严密,没有坚持问题导向;管党治党不担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及廉政教育缺失,没有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选人用人不严肃,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发放补贴,存在“吃空饷”的问题;廉政风险突出,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财务管理漏洞多。

        ●建议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统筹协调好协会和云南商业集团之间的关系,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以企业改制为主要任务的各项工作。扎实抓好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认真研究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做好协会管理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管住管好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点人员,结合开展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吃空饷”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兼职取酬等问题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