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四)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6-23 09:32: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6月22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委防范处理邪教办、省审计厅党组、省国资委党委、省质监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各巡视组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防范处理邪教办:履行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主体责任聚焦不够

        ●问题

        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观念、工作理念与中央的反邪教方针政策要求存有差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站位全局、统筹协调,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参与反邪教的力度不够;党组履行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主体责任聚焦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重形式、轻质量效果,存在抓而不实的问题;执行上级相关规定不够严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不够,领导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文山会海”有所反弹。

        ●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以反邪教斗争的实际成果彰显对党忠诚。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突出政治建队,严格管理监督,把思想政治建设置于首位,不断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反邪教干部队伍。保持战略主动,加强统筹协调,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着力提高防范和处理邪教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全省反邪教工作新局面。

     

        省审计厅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

        ●问题

        “四个意识”不够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充分,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工作相关要求有差距,严格依法审计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试点工作有差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党费收缴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监督执纪不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不良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建议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发挥好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要认真梳理、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明确审计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合理设置支部,健全基层组织,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干部管理有关规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监督合力不足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履职不充分,对监管企业生产经营监督不力;对监事会工作不够重视,监事会职能发挥不充分;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不深不细,找准问题推进工作还有较大差距;对监管企业审计工作监督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对监管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合力不足;执行中央和省委规范企业年薪相关政策有偏差等。

        ●建议

        增强做好对省属国有企业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尤其是资本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视和改进监事会工作,增强依法监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敢于担当,督促指导监管企业走出困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监管企业党建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刻剖析反思身边发生的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省质监局党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下属单位工作指导、督促检查不够有力。党组旗帜鲜明突出“质量强省”战略举措不够到位,“质量强省”战略传导效应层层递减。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情况,下属单位顶风违纪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不够规范。落实“两个责任”仍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不够坚决有力,基层行业作风问题仍时有反映。系统内重点领域仍然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建议

        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党的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和实施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党的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内部纪检机构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守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切实推进全省质监改革步伐,按照中央“质量强国”、省委“质量强省”总体要求,努力形成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奠定“质量强省”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