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五)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6-26 10:19: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6月23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各巡视组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财政厅党组:管党治党存在一定程度“宽松软”

        ●问题

        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不深入;履行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不到位,财政发展缓慢,内生财力不足;深化财税改革力度不够,一些重要任务落实有差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厅党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督促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导向有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管党治党存在一定程度“宽松软”,有“灯下黑”问题。针对涉及云南财政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认真反思并查找漏洞、吸取教训不够,专项资金分配仍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建议

        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统筹全局的能力水平,通过“收调减控”等措施抓紧解决“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要带头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活动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宽松软”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要抓好“四种形态”的运用,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加强财政权力制约,防范廉洁风险。要深刻分析涉及财政系统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造成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吸取教训,堵塞漏洞,严格规范财政资金分配决策。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存在偏差

        ●问题

        党组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较大差距。切实解决住建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担当不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存在偏差。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党建基础工作不严不实。“红顶中介”整治不彻底,廉政风险凸显。内部监督制约疲软。“三转”落实不到位。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

        ●建议

        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承担起新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新使命,深入推进我省城乡规划建设改革发展;从政治高度思考切实解决当前我省住建行业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三会一课”等党建基础工作落实。着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要强化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提高纪检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深入推进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整治。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

        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

        ●问题

        党组理解和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展会工作的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履职推动我省展会工作改革发展的站位不高、措施不力;党的领导存在“阶段性缺失”,在博览局机构组建过程中,党组班子存在较重的“临时”思想,核心作用发挥欠缺;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不够高;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机关党组织设置不够科学;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治未建立常态机制,“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建议

        增强党组在会展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展会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加快提升我省展会行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扎实推进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科学设置党组织,逐级分解和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要突出“关键少数”抓实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完善纪检专责机构;认真规范财务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整治。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党组:抓协会改革发展不力

        ●问题

        党组“四个意识”不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履职缺失,抓协会改革发展不力;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费收缴、管理存在不规范甚至违规现象;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干部调动配备随意性大;财务管理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建议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研究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尽快带领协会走出困境。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行业协会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正风肃纪。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对其中可能存在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严格组织程序,规范选人用人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