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省首届藏传佛教“智然巴”“禅然巴”学衔授予仪式在迪庆州举行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17-09-06 09:19:00

        8月29日,云南省首届藏传佛教“智然巴”“禅然巴”学衔授予仪式在迪庆州举行,标志着藏传佛教学衔教育体系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完善。

        据悉,此前经过三天有关佛学知识、实事政治、辩经的考试,来自迪庆、丽江、怒江各县(市)的130余名僧人中,65名获得“智然巴”学衔,24名获得“禅然巴”学衔,并在学衔授予仪式上被授予学衔证书。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光海,迪庆州常委、统战部长苗有发,迪庆州人大副主任肖武,迪庆州政协副主席设孜·丹争群佩活佛,迪庆州政协副主席郭崇先及省民族宗教委、佛协代表,丽江市委统战部、民宗委、佛协代表,迪庆州委统战部、民宗委、佛协、佛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出席授衔仪式。

        杨光海在学衔授予仪式上表示,希望广大藏传佛教教职人员毫不动摇地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发挥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苗有发希望迪庆州负责学校考试的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学衔考试经验,切实提高自身工作和学衔评定质量,为巩固和完善初、中、高级相互衔接的藏传佛教教职人员贡献自己的力量。

        藏传佛教学衔分为初、中、高三级,分别为禅然巴、智然巴、拓然巴,是2003年,国家宗教局事务局根据藏传佛教实际及面临的情势,结合藏区佛教界和专家学者的研究建议,决定设立的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新的藏传佛教学衔制度。新的学衔制度是建立在传统学经制度基础上的全新的学衔教育与学位晋升体系,是新时期培养藏传佛教僧才的新探索、新举措,是在借鉴传统藏传佛教寺庙学经传统和学位考试历史基础上,融入现代教育的新方法。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于2015年正式颁布的《藏传佛教学衔授予办法(试行)》中规定,禅然巴、智然巴学衔由省、自治区佛教团体举办的藏传佛教院校授予,云南省首届“智然巴”“禅然巴”学衔活动的举行,是顺应藏传佛教界要求,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促进藏传佛教中高级人才培养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