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云南民航新篇章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14 15:27:00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云南民航新篇章

    争做建设民航强省的实干家、新时代新篇章的谱写者,为交通强国和民航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云南民航人牢记“发展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发展,行业呈现新气象,云南民航强省建设踏上新征程。

      不忘初心,以云南民航强省建设为使命

      新时代,建设民航强省肩负新使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要充分发挥云南民航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争当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在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要通过完善机场网、航线网,不断提升服务的广度和范围,更好地满足“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争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先锋队。

      新征程,建设民航强省应有新作为。云南民航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培育新动能,在改善服务工作上构筑新高地,在争取飞行正常上激发新活力,以新的作为彰显民航新形象。

      新矛盾,建设民航强省要有新担当。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民航提出新期待。云南民航要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提升广大旅客出行便利度和舒适度为使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当代民航精神强大的时代感召力。

      直面矛盾,正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

      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山高路险,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明显,发展起步早、重视程度高、运行规模大。但对标民航强国8个基本特征,实现民航强省依然任重道远,短板和弱项很多,困难和挑战不少,其中既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要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行业结构不平衡。云南既有全国的共性问题,如运输与通用、客运与货运的不平衡,也有自身存在的弊端。如国际与国内的不平衡更加明显,昆明机场国际航班仅占航班总量的6.1%,低于成都、重庆。客源结构单一,旅游客占大多数,中转仅占8%,其中95%为省内中转国内,外向型程度较低,对地方经济带动作用有限。

      资源要素不平衡。近几年云南民航井喷式的增长,带来机场资源、空域资源、人力资源、保障资源、管理能力等未能协调同步发展,资源能力触及“天花板”。如昆明机场停机位不足,远机位占到58%,使运行效率下降,保障难度加大,安全风险增高;航班量的剧增,空管能力已突破极限,5年来昆明区域保障飞行架次翻了一番,而管制员仅增加7%,管制席位没有变化,增长严重失衡。

      产业配套不平衡。尽管云南民航航班量与旅客吞吐量的数据靓丽,却严重缺乏产业支撑。如飞机重大维修、高端定检等均要送往外地,维修能力和部件、附件制造能力相对落后。此外,民航业与临空经济的产业融合度低、关联性不强,航空物流、高端服务等整体较弱。围绕机场打造的综合交通推进迟缓,长水机场至今未能建立与高铁车站、长途客运站的无缝便捷换乘。

      运力发展不充分。云南6家基地运输航空公司以分子公司为主,新小公司居多,中小机型为主力,尚无大型枢纽航空公司。航线结构以点对点直飞或甩飞为主,没有形成完善的航线网络布局。基地公司执管的170架运输飞机中,宽体机仅4架,开辟国际干线捉襟见肘。核心人才紧缺,最大基地公司飞机平均日利用率仅有8.4小时,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造成资源浪费和企业营收大幅下降。

      服务供给不充分。2016年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98万,提前4年突破航站楼设计容量,航班高峰期值机岛、安检通道、服务设施紧张,服务品质不高,旅客体验感不佳、获得感不强。受多种因素影响,航班正常性仍有波动。服务软硬件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中转效能、客票服务、行李运输、餐饮质量、休闲娱乐、免税服务、海关边检等方面,与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还有较大差距。

      科技支撑不充分。云南地处高原,地形地貌、气象条件、飞行程序复杂,安全风险高,实现安全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如省内14个支线机场还依靠传统程序管制,仍无有效管制监视手段,造成运行效率低、空中防相撞安全压力大;大数据融合度不高,系统相互不兼容,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推进民航强省建设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云南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解决的关键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着眼点在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民航强省。

      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云南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西南门户。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对于加快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也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更是国家意志的具体体现。

      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今年,云南省政府、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体现省部联合、高位统筹推进枢纽建设的决心,为云南民航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确立了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是对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战略定位”的最有力落实,更是决胜区域竞争、形成产业制高点、实现跨越发展的推进器。

      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是解决云南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抓手。以规划为蓝图,一要做强枢纽内涵,增强集散功能,优化航线网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域资源配置,突破运行效率瓶颈;二要拓展枢纽外延,增强现代化综合服务功能,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强大航空产业链集群和临空经济辐射能力。

      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是实现民航强省的必由之路。要坚持规划统筹,抓住国家规划中期调整契机,协调推进、分步实施。要坚持安全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隐患零容忍”重要指示,健全行业安全管理体系。要坚持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行业新活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培育和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云南民航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建设民航强省的实干家、新时代新篇章的谱写者,为交通强国和民航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罗全福,系民航云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