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同心圆梦彩云南】云南工商学院五措并举资助培养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18 15:09:00

        拉祜族杨刘宝是云南工商学院2015届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从事果园生态土鸡养殖后,利用所学市场营销专业知识,采用“互联网+”的模式销售土鸡,成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高原生态农副产品供货商。两年来,这个当年靠学院减免学费才完成学业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不但把自己的事业经营得蒸蒸日上,还带动了乡亲脱贫增收。

      近年来,云南工商学院有不少像杨刘宝这样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因为受到学院精准帮扶告别贫困,断了穷根。作为多民族省份的一所民办高校,云南工商学院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重点,五措并举资助培养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力求帮扶一人、脱贫一家。

      开设“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开展少数民族教育扶贫。

      2008年至2017年,学院面向云南特有的独龙、德昂等7个人口在10万以下少数民族,开设“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全面资助,目前共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237名。

      实施“一个都不能少”教育扶贫工程,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学生因贫困辍学。

      对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重点扶助,累计资助4800余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累计投入和减免学费超过1000万元。

      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做到“扶贫扶智更扶志”。

      学院专设“励志教育教研室”,培养学生自强精神、责任意识和感恩之心。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勤工助学岗位推送,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累计有300多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发放勤工助学酬劳超过100万元。

      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更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院坚持质量驱动、就业带动发展战略,高度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问题。近年来,依托学院全程就业服务体系,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名企就业率超过15%。

      实施“互联网+创业教育”,开创民族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

      学院主动承担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组织实施的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滇西青年创业学院项目,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青年创业。2014年计划实施至今,共招收459名学员,全部免费培养。其中少数民族学员占比35%。截至今年10月,学员创业企业共计吸纳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带动1800多人实现脱贫。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只要各民族兄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汇聚磅礴力量攻坚克难,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美好梦想。”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