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省举办首届“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讲经交流活动总结会暨教职人员颁证仪式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18-04-23 17:23:00

      4月21日,云南省首届“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讲经交流活动总结会暨教职人员颁证仪式在迪庆香格里拉举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光海,省民宗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迪庆州委副书记茶忠旺,迪庆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丽江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江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指云寺活佛东宝·仲巴,全国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崇圣寺方丈崇化,省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来远寺活佛让迥·贡觉丹增,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关加益西喜绕出席会议。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上海佛学院、西藏佛学院部分嘉宾受邀参加会议。参与讲经交流活动的藏传佛教新型学衔获得者和中青年僧人骨干,活佛、38座寺庙民管会主任等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迪庆州天主教堂、基督教堂、清真寺代表及省、迪庆、丽江、大理、怒江州(市)统战民宗系统和寺庙管理局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奏唱了国歌,崇化法师就讲经交流活动作了总评并宣布了成绩,2名讲经交流获奖人员代表作了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为迪庆3名活佛和403名教职人员颁发了新办、补办的活佛证和教职人员证。

      杨光海指出,本次讲经交流活动确立了“围绕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依归”的讲经交流方法和原则,显示出讲经交流活动关切现实需求的回应和态度。讲经交流围绕主题,结合佛教经典进行阐释,展现了较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希望全省藏传佛教广大僧尼,向获奖僧尼学习,努力学习经典,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法规,持戒守法、身体力行,努力做一名合格守法的好僧人好公民,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我省藏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藏传佛教活佛证和教职人员证颁证仪式结束后,杨光海指出,颁发“两证”是做好藏传佛教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依法保护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合法权益的需要,是建立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需要。要做好做实“两证”颁发工作,把颁证与促进藏传佛教依法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结合起来,做到“两证”应办尽办、应办即办,使“两证”颁发工作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茶忠旺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讲经交流活动,增进了迪庆与怒江、丽江、大理等州市的了解,弘扬和深化了传统友谊,促进了藏传佛教界的相互学习提高。讲经过程中大家聚焦“爱国爱教”主线、畅所欲言。通过传颂经典、弘扬佛法,不同教派间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意识不断增强。迪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藏传佛教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全力助推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蓝图早日实现。

      据悉,此次讲经交流活动,来自我省藏区迪庆和丽江、怒江的38座寺庙活佛、新型学衔获得者、民管会成员、中青年骨干等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从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出发,围绕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主题,通过主旨发言、大会交流等形式,从“爱国守法、服务社会、创建和谐寺庙”等方面,对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

      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西藏、云南藏语系佛学院的经师和藏学专家等组成的评委,按照突出主题、注重实效的原则,对54名讲经交流僧尼的精彩演讲作出了评定,并在总结会上进行了表彰。

      通过讲经交流活动,有效引导了藏传佛教界人士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树立学习经典与科学文化并进的良好风貌,实现自身健康有序发展,为维护藏区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