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中国光彩事业走进怒江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2018-10-15 09:41:00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美丽的峡谷怒江迎来了远方的客人。
      10月12日,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泸水市六库镇举行。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于1954年8月,是典型的集“边疆、民族、直过、山区、贫困”为一体的自治州。怒江是云南唯一沿边涉藏的州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5.31%。境内有极其丰富的水能资源和矿产资源。
      同时,怒江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全州4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255个行政村中有24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18个),贫困发生率为38.14 %,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牵挂怒江,多次对怒江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汪洋主席也先后两次深入怒江调研指导工作。
      中央有号召,光彩有行动。
      “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以“汇聚民企智慧力量 助力怒江精准脱贫”为主题,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光彩事业作用优势,凝聚民营企业力量,助推怒江脱贫攻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徐乐江,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出席并讲话。
      活动期间,组织民营企业家观看了教育片《峡谷怒江人人牵挂的地方》,进行“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并举行了产业投资项目签约和公益捐赠仪式。活动共签订项目50个,投资总额295.4亿元。累计公益捐赠16106万元,其中现金捐赠12116万元,用于为怒江州25636户9663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建立产业帮扶基金及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云南省副省长董华主持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李路,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天昱、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孙珩超、李占通、林印孙,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徐冠巨,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以及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有关负责同志,云南省、怒江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200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活动。
      创新帮扶方式,探索消费扶贫、企企帮扶
      “脱贫攻坚必须要防止脱贫后再返贫,积极探索形成一系列具有较强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的民营企业帮扶模式。”徐乐江在讲话中指出。
      记者了解到,结合怒江州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特点,此次光彩行活动做了一些探索,包括消费扶贫、企企帮扶、探索建立产业帮扶公益基金等。
      怒江有很好的农特产品,只是藏在深山人未识。消费扶贫主打特色香料、野生菌、中草药、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很多有资源、有能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帮助怒江解决销售难题。
      “陶然居在全国拥有93家大型中餐连锁店,每年都需要采购大量的原辅材料。”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说,陶然居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带头在怒江优先采购当地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进而获得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作为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表示,“将充分利用好餐饮商会这个平台,动员和引导商会的广大会员企业积极采购和推介怒江的特色农副产品”。
      目前,与京东、苏宁、步步高、来伊份等知名销售平台已达成合作帮扶意向,另有几十家企业决定采购茶叶等怒江农特产品。
      企企帮扶,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帮扶”模式的创新。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省(市)光彩会组织本地区民营企业帮扶怒江州的小微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从市场销售、管理、培训、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怒江企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本次怒江行,全国有53家企业参与到企企帮扶和消费扶贫当中来,与怒江本地小微企业、合作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外,中国光彩会组织民营企业捐款1545万元,建立产业帮扶基金,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小微企业和合作社的发展。云南省光彩会也组织本省企业家积极捐赠,这些项目和捐赠为怒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
      “这些创新性的举措,可以更好地调动企业的参与热情,也有助于激发本地企业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徐乐江说。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特色优势
      活动期间,徐乐江和部分知名民营企业家一起赴泸水、福贡走访贫困户,实地考察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帮扶项目。
      怒江是涉边、涉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同时也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在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徐乐江指出,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来理解把握助力怒江脱贫攻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助推怒江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怒江按时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同时也是光彩事业和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深入了解怒江,帮扶贫困群众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境界和格局,更加主动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当前扶贫的两个重点,一个是‘精准’,一个是‘深度贫困’。”徐乐江强调,扶贫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贫困地区最迫切的需求,拿出真正管用的办法。
      这次活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公益慈善和产业培育共同发力。
      ——突出重点难点,充分聚焦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改善。
      “为支持怒江州2.56万户10万贫困群众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我们决定捐赠8000万元用于为搬迁户家庭配备家具家电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住得舒心,让美丽的怒江早日脱贫。”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说。
      今年年初,万科还与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合作设立了 “光彩·万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加大在怒江等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
      同时,传化集团为怒江州捐建50个乡村卫生室,平均每个20万元,共约1000万元。复兴集团在全国100个县实施“乡村医生”项目,怒江州各县市的乡村医生将实现全覆盖。中梁集团捐赠500万元,用于为20所中小学捐建图书室。此外,还有几家企业捐赠路灯、医疗设备等等。
      ——坚持市场导向,着眼于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脱贫机制持续化、带贫效果最大化。
      徐乐江强调,彻底解决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还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的特色优势,通过产业化的方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切实提高帮扶的质量和效率,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我将借鉴陶然居在重庆建设美丽乡村的成功模式,与重庆首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兰坪县建设芋头5000亩、玉米5000亩两个农产品种植基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育当地支柱产业。”严琦说。
      此外,深圳格诺集团建设悬崖小镇项目,把地理条件的劣势转化为旅游资源的优势,带动旅游产业可持续性发展;陕西海升果业公司要在兰坪县建设蓝莓基地和加工厂,重庆首创农业公司要在怒江开发优质高山小杂粮项目,这些项目将有效提升传统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
      关键在落实:打造“带不走、留得下”的光彩行
      在怒江脱贫攻坚正处在爬坡过坎、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光彩行走进怒江,为怒江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添了新的动力。
      怒江行活动效果如何,关键在落实。
      “按照计划,今后3年我们将在怒江持续开展帮扶,打造一场‘带不走、留得下’的光彩行。”徐乐江要求,要加强服务、各尽其责,确保项目落地生效。
      徐乐江强调,云南省和怒江州党委政府要完善领导机制,积极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高项目落地率。民营企业来怒江投资兴业和支持发展,要合规守法,诚信经营,用工方面要尽量多考虑少数民族同胞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方面要注重向小微企业和合作社倾斜。中国光彩会要做好服务,加大跟踪、督查、落实。要结合精准扶贫新形势和民营经济新业态,不断创新光彩行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光彩行质量。
      李秀领指出,继2016年“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活动后,时隔2年再次走进云南,举办这次“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饱含了支持云南、支持怒江脱贫攻坚的良苦用心和真切关怀,彰显了各位企业家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范。云南省将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建好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在滇发展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几天来,怒江州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颇具特色的农特产业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给广大民营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将发掘怒江潜在优势,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积极助力怒江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发展。
      “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走进怒江,这是记者常听到怒江人说的一句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支持下,天更蓝、山更绿、河更清、水更净、花更艳、景更美,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社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的美丽新怒江正在成为现实。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文/本刊记者刘丽 图/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