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30天内密集调研,是什么牵动了省委书记的心?

    来源:云南日报 2018-11-13 09:12:00

      10月11日至12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10月23日至24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11月8日至9日,曲靖市。30天时间,省委书记陈豪与调研组的足迹遍及三个州市的六个县(市)。
      是什么工作,让省委书记如此牵挂?
      答案是——脱贫攻坚。
      省委书记的脚步,蕴含着怎样的深意?为我们划出了哪些重点?
      调研地白描
      马关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部分村庄生态脆弱、土地贫瘠,“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最有效的解决问题途径。
      陈豪十分关心搬迁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能不能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他与搬迁户交谈时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制定的好政策,搬到城里新房后,不但住房条件改善了,医疗、教育、就业也更有保障了,后代的发展环境也会更优;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依靠大家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够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陈豪叮嘱当地干部:
      要抓紧完善后续服务和管理,点线面结合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引导搬迁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搬新房、树新风,建新村、展新貌,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党的恩情、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化作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调研地白描
      户撒乡户早村自省烟草公司帮扶阿昌族以来,村民生产生活发生巨变,危旧房屋整治一新,坎坷土路硬化平整,人均收入连翻几倍。昔日因为贫穷,儿郎娶亲难;今日酒甜歌美结连理。
      调研中,陈豪反复强调:
      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首要政治任务,要压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抓好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调研地白描
      曲靖市农村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三位,其下辖的宣威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市尚有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10多万人。
      他指出:
      ◆要进一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精准措施到位、工作力量到位,咬定目标加油干,齐心协力、尽锐出战。
      ◆要聚焦资源要素,严格对标对表,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多措并举、强化“造血”,奋力啃下会泽县、宣威市这两块最难的硬骨头,确保曲靖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有机衔接、一体推进,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助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巩固脱贫成果。
      30天时间内,调研组深入三州市的产业基地、龙头企业,走进深度贫困村,指导帮助当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攻坚思路、办法和举措。
      其实,如此密集的行程,在陈豪以往的调研经历中并不鲜见。
      据云南日报公开报道,在今年4月1日至5月11日期间,陈豪率调研组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昭通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临沧市等5个州市,重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两次密集调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还有33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紧迫艰巨,直接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各族人民群众的福祉。
      在最近一次公开报道的基层调研中,陈豪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发起总攻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困难挑战,算清时间账、任务账,聚焦精准、夯实责任,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