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以更高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

    来源:云南日报 2018-12-14 16:11:00

      12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提出我省贯彻意见;研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等。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生命线,聚力发展进步,健全制度体系,以更高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昆明市列入全国创新推广城市为契机,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成果经验转化为推进新阶段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抓手。要强化政治引领,扩大工作覆盖面,落实好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实现“在党建的高速公路上跑好统战的快车”。各级统战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服务工作,加大正向激励,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原则同意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指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云南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全省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高位推进,巩固民族团结,着眼全面小康、聚力发展进步,立足示范全国、突出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全省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示范区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民族团结为核心、以民族进步为根本、以示范引领为主导,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要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继承和创新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切实做好民族宗教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破解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加快改善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全面打赢打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扎实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要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熟悉民族工作的干部作为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着力建设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要加强总结宣传和理论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为丰富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理论与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云南日报记者 田静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