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出台2019年“稳增长22条”措施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9-01-18 10:23:00

      1月17日下午,云南省稳增长22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意见》针对2019年经济形势,紧扣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稳增长中工业、投资两个关键,从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6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和表示,“稳增长22条”以省人民政府2019年1号文件印发,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稳增长22条”措施的重视。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早谋划、早部署,每年年初都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就固定为22条,每年的措施有较强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媒体朋友的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大力的推进落实,“稳增长22条”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工作的亮点和品牌,通过政策的连续性和创新性,传递积极信号,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是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更是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精准施策的重要抓手。
      面对2019年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稳增长22条”研究起草工作。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精神,广泛借鉴外省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开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工业攻坚、农业提质、减税降费、消费挖潜等10个方面的专题研究。三是会同各地各部门开展2018年“稳增长22条”自查自评,查政策落地、评政策效应、提改进意见。四是开展第三方评估,深入了解“稳增长22条”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以及市场主体关切。在各方面通力合作、充分听取意见、并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了今天向大家介绍的省人民政府2019年1号文件。
      二、《意见》的主要特点
      鉴于“稳增长22条”重点着眼当期、适当兼顾长远,今年的政策措施一以贯之地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延续性与创新性并重,与此同时,还特别注重淡化行业指标,淡化财政新增投入,强化政策、项目和营商环境。 
      一是淡化行业指标,夯实工作举措。
      改变以往给各行业下指标、分任务的做法,在深入分析影响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键因素的基础上,对投资、工业、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针对性较强的举措,尽力避免空泛的话、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项目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支撑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比如,投资方面,不再一味强调全年投资增速,而是从项目储备、项目落地、项目资金方面出实招,通过破解瓶颈问题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二是淡化财政新增投入,集中资源聚焦关键领域。
      按照“增强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求和强化预算管理原则,今年的“稳增长22条”大大减少了财政新增投入支持行业领域或具体工作的表述。一方面,集中有限力量办大事。比如,要重点支持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三张牌”打造、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美丽省份建设、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但对具体投入方式和安排额度不作明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延续一些既有财政支持政策。比如,继续支持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对新认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寻求政策突破、注重营商环境优化。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无论是投资、工业,还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发展都力争项目化。比如,投资方面,对铁路、公路、水利、工业等具体项目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型城镇化方面,将任务细化到美丽县城建设、老城区改造等具体工程项目上。坚持把政策突破作为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方面大胆探索政策创新。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动力活力的根本,在促进项目落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比如,明确在各类园区实行投资项目承诺制,要求各地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第三方评估结果并作为各地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等。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针对2019年经济形势,我们紧扣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稳增长中工业、投资两个关键,向消费要潜力、向区域协调发展要空间、向改革开放要活力,从6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
      (一)围绕补短板,稳住有效投资,重点是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项目前期。全面启动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力争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50%以上。二是项目推进。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能通全通”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度。省政府每半年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各州、市每个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三是结构优化。实施“千亿技改工程”,力争年度完成技术改造投资不少于1500亿元。引导社会投资进入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四是资金筹集。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五是要素保障。对新上重大项目能耗指标实行单列。投资2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项目省级预留部分用地指标给予保障。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开通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
      (二)围绕增后劲,发展壮大新动能,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大“三张牌”新立项目科技经费支持力度。推动文山、大理、昭通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及早投产达产;新开工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建设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等九大工程;再推动形成15个高质量示范特色小镇。二是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加大技改投入和补贴力度。抓好重点产业“施工图”实施,建设先进铝材料创新中心。三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启动建设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快昆明、大理、河口、瑞丽、磨憨等物流枢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服务供给。四是加强重点行业监测与运行调度。对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逐个跟踪指导。对重点工业企业,采取“一户一策”针对性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加强对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的统计监测。
      (三)围绕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左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州市可根据本地社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合理调整社保费率。进一步加大公路分时段弹性收费。对我省符合条件的通过铁路运输的大宗出省工业制成品给予运费补助。依规调减输配电价。二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建设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完善贷款风险补偿金政策,逐步扩大规模和范围。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扎实开展“银税互动”,创新因税获贷融资产品。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四是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各地举办或组织企业参加形式多样的产品对接活动。加快“云品荟”等电子商务直供平台建设。对省内企业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应用投保给予全额保费补助。
      (四)围绕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启动“美丽县城”建设,用3年左右时间分类、分批、分期对全省县城进行改造提升。加快对老城区、老社区、老厂区、老街区改造升级再利用。稳步推动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以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和“厕所革命”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一县一业”建设,配套出台政策支持产值5000万元以上特色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建立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三是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入住新房,新增34.5万人搬迁建设任务年内基本完成,不折不扣落实产业扶贫等政策。2019年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五)围绕挖掘潜力,着力稳就业促消费,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积极稳定当前就业。进一步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实施“云南省万名青年见习计划”。加大职业技术培训力度。开展好“云嫂入沪”等转移就业合作项目。发挥“双创”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二是增加高品质供给促进居民消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提升景区基础服务功能,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研究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深入挖掘新兴消费潜力。推动宽带网络升级。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允许符合条件的闲置房产、待售商品房通过改造进入房屋租赁市场的政策措施。开展优质工业品下乡活动。
      (六)围绕激发释放动力活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2019年作为全省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制定企业注销指南。加大对守信失信企业联合奖惩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二是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研究并细化落实人员、车辆、货物、资金进出便利化措施。支持中国(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实行预约通关制度,持续推动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全面落实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三是狠抓落实稳预期。省直有关责任部门于本意见出台20个工作日内,制定并公布配套政策或工作方案,确保政策及时宣传落实到位。
      四、全力推动稳增长22条落实
      (一)释放政策效应。
      从2018年第三方评估报告来看,“稳增长22条”具有一定的知晓度,但很多企业反映,虽然知道有这么一个文件,但不知道政策由哪个部门制定,哪些部门执行,怎样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还不清楚。这说明我们对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送政策进企业的工作还不扎实。因此,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政策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不仅让企业知政策,还要让企业懂政策、用政策。“稳增长22条”明确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或工作方案,精准对接企业,狠抓政策落实生效。也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能持续加大对稳增长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共同推动云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加强督导调研。
      我们将按照“稳增长22条”要求,每个季度组织开展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的督导调研。一季度重点督导配套政策、细化工作方案以及扩大政策知晓度方面的情况,二季度重点督导各地各部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的情况,三季度重点督导政策落地后取得的效果如何。在此过程中,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不断推动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并取得实效。
      (三)健全评估机制。
      我们连续两年对“稳增长22条”进行了第三方评估,成效比较好。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第三方评估机制,面向政策实施部门、面向市场主体、面向社会公众,对“稳增长22条”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第三方评估,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推动政策更好落实、更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