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忆红色初心 聚奋进之力——省委统战部开展“电影党课”活动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2021-06-10 17:38:00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中华民族的崛起,正因为总有这样一群人坚持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月9日下午,激越嘹亮的歌声在省委统战部红色电影《九零后》观影现场响起。一首经典的红色歌曲、一部感人的红色电影,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光影辉映百年路 回望历史筑同心”主题教育党课。
      《九零后》这个片名并不是指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90后,而是一群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老人们,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毕业于西南联大。影片通过杨振宁、王希季、许渊冲、杨苡、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96岁的国宝级大师的亲口讲述,鲜活还原了西南联大的传奇历史,呈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和联大学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励年轻人实现青春热血与理想价值的时代传承,让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我”与祖国血脉相连,激发了大家内心最朴素的爱国情怀。

      在映后互动环节,现场党员干部展开热烈交流。
      余渊:影片通过一个个联大学子的个体视角,串联起西南联大的珍贵历史,完整展现和解读了这所大学所具有的永恒魅力和精神力量,也提醒了我们不忘初心,向前辈们看齐。电影故事党课“走新”更“走心”,值得我们每个支部认真学习借鉴,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宋刚: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认为答案就在影片的三句话中——“难在自觉、贵在坚持、每天都做到最好”。
      胡恒富: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秉持“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切实做好手中的工作,争当一流,不负韶华,不负党组织和云南人民的殷切期望。
      刘凤:这些大师已到耄耋之年,依然青春,他们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李明:片中大师们崇高的爱国品格、勤奋的学术精神和认真的人生态度催人奋进,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潜心修学、提升价值,为实现中国梦全心“赶考”、逐梦筑梦。
      本次党课是省委统战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电影这种直观明了、形象生动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回溯了一代联大学子南迁云南求学问道、读书报国的青春记忆,激励大家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力量。
      (直属机关党委 潘有华/文 崔永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