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来源:求是网 2022-05-23 18:19:00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办好两件大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切实打好捍卫政治安全主动仗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妄图挑起“颜色革命”破坏我国政治安全稳定。特别是近年来,香港面临“修例风波”的冲击,“黑暴”、“揽炒”的肆虐,“港独”、“本土恐怖主义”的抬头等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严重危害我国政治安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制定香港国安法、设立驻港国安公署、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立法行政“组合拳”维护宪制秩序、法治秩序,防范了向内地倒灌风险,扭转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被动局面,历史性地在香港问题上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大乱到大治的重大转变。此外,在台湾、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斗善斗,打赢多场硬仗,有力地回击外部势力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稳妥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风险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同时,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使我国发展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以贯之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推动能源消费和供给革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源能源持续、可靠和有效供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
      另一方面,统筹开放和安全,不断织密织牢开放安全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依托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机制,统筹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和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为更好在维护国家安全基础上扩大对外技术交流,2020年8月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通过一系列举措,一体推进提升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水平,有力推动我国经济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随时可能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同时,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不可控因素、不可知变量显著增多。
      党中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一系列举措,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扭转了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2.2%,是当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疫情就像一场大考,“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人民爱国热情高涨,为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奠定了更加坚实牢固的社会基础。
      此外,针对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决议》提及的其他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党中央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比如,有力应对海上侵权挑衅,维护南海大局稳定;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网络管控治理,提升信息技术能力水平,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制定实施生物安全法,全链条构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发扬斗争精神,妥善运筹中美关系,等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