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王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三检视三克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发布 2023-11-07 16:02:00

    7月31日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署名文章
    《学深悟透力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三检视三克服”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文如下
    ↓↓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指导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党抓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为防止出现学习不深不透、学用脱节等倾向,提出“三检视三克服”要求,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检视自己静下心来读书没有,坚决克服理论学习浅表化;检视自己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没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检视自己扑下身子抓落实没有,坚决克服学用脱节两张皮。以此为检验标尺,及时开展阶段性“回头看”,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成效。
    检视自己静下心来读书没有,坚决克服理论学习浅表化
      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打头的,是贯穿始终的主线,根本的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必须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主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用心上心读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纲”和“魂”,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最有效、最管用的学习方法。《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学习材料集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学习这一重要思想的权威教材。学习最忌心浮气躁,要坐得了“冷板凳”,只要一篇一篇、逐段逐句地用心学、用心悟,每读一遍就会有新提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先后举办2次省领导干部读书班、7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省级领导带头吃住在党校,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今年6月,我们在革命圣地扎西举办第2次省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中学习,目的就是重温扎西会议历史,交流学习体会,努力读到心里去,触动思想灵魂。通过省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6月6日,省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扎西干部学院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雷桐苏 顾彬 黄兴能 摄
      聚焦重点内容攻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三次回信、两次贺信及对云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做好云南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引。过去10年,边疆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昭示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越深入、领会得越透彻、落实得越坚决,云南发展就越好,对云南后来居上就越充满信心、越有底气、更有力量。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当作枕边书、案头卷,拿出“挤”和“钻”的精神,认真读、反复看,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三个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联系实际学习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指路明灯。从今年到2025年,是云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基础、蓄动能、上台阶的关键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积极开动脑筋思考,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经常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对表,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时差”“偏差”“误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检视自己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没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
      理论武装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中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巡视、审计未完成整改的“存量”问题,以及巡视整改中又发现的新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始终保持主题教育的严肃性、实效性。
      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搞调研。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调研开路,把调查研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习惯、必备技能,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用好省委总结的“前期摸底、现场调研、形成报告、出台意见、督查回访”五步法,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既看到问题,更实打实解决问题。省级四班子成员领题开展调研,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带头走出办公室、会议室,多到一线、多听基层意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问题,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提实。抓好成果运用、从“纸上”落到“地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实际举措,坚决防止只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
      发扬最讲认真的精神抓实整改整治。主题教育的成效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整治是不是改到位、改彻底。一方面,检视梳理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云南表现突出、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营商环境不优、“躺平式”干部、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基层减负效果不佳等7个专项整治,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逐项推动整改,通过解决一个问题,继而解决一类问题。另一方面,把专项整治同检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把握政策,不搞层层加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在整改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盲目追求数量,及早纠偏各种形式主义倾向,坚决防止出现整改整治上的“半拉子”工程,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真查实改赢得群众的认可。
      下决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乡村振兴、便民服务、食品安全、社会治安、金融服务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列第一批民生项目清单37个,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的方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解决民生问题,推动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开列为民办实事清单1645件、办结1100多件。学习践行“浦江经验”,让领导多下去、群众少上来,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信访问题,全省信访案件持续下降。
    检视自己扑下身子抓落实没有,坚决克服学用脱节两张皮
      重实践、建新功,落脚点在“干”字上,不能学归学干归干,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看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不是看我们说了什么、说了多少,而是看做了多少、效果在哪里。我们坚持以主题教育促真抓实干,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最终以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云南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当前的重点任务是一体推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这一发展产业的思路和方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指示要求的实践成果,是经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云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打造综合优势的重要途径。通过大力发展“三大经济”,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推动产业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以来,通过大抓产业,云南过去主要依靠基建、房地产投资拉动增长的发展方式,正在转向产业投资拉动,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扎实推进系列三年行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先后谋划实施了中老铁路沿线开发等38个三年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的“施工图”变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和工作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紧紧扭住农民和脱贫人口增收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9%,全面消除了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的脱贫户,计划到2023、2024年底分别实现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动态清零。比如,针对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少、职业院校“办学难”、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制定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抓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云南现代化建设,首先要从干部的作风、能力抓起。2022年2月,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成为广大干部的广泛共识,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三法三化”成为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现在,云南“躺平”的少了,空喊口号的少了,抓落实、干实事的多了。但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此,我们召开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10名优秀县委书记,鼓舞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推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进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实质性进展,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好作风就在身边。
      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正确导向有利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省委结合云南实际,提出大力倡导和树立对党忠诚老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静下心来学习思考、当好“施工队长”、扑下身子抓落实、经常下基层、坚持眼睛向外、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要干事更要干净的“十种鲜明导向”,使之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工作文化,成为云南干部的鲜明特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着大家一起干、领着大家一起干、教大家一起干,重要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以干部之干带领全省人民拼搏奋斗。
      主题教育成果集中体现在推动发展的成效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恢复向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资增长20.5%、占全部投资的48.5%,较2022年底提高7.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2.7%、占全部投资的26.8%,较2022年底提高5.6个百分点。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4.9%;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60.3%,连续12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旅游业持续复苏,全省接待游客5.3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34亿元,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35%和122%。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进一步显现,累计发送旅客1880万人次、货物2360万吨;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8197.5元,同比增长18.3%。
      主题教育有期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在路上。“三检视三克服”是有效解决怎么学、怎么干两大问题的完整闭环,是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再审视、再对标。我们将在实践运用中不断完善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注入更加强劲动力。(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