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来源:统战新语 2024-03-22 05:06: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开辟了新境界。党的二十大以来,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推动统战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在任何时候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有力指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形成广泛深厚的思想共识、政治共识、行动共识,才能始终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不惧惊涛骇浪、坚定勇毅前行。从统一战线看,巩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根本的是要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和政治培训的首要内容,作为筑牢统一战线成员信仰信念的坚实基石,举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以“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为主题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思想就是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40周年、澳门回归2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和政治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23年9月24日,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在中国茅山举办,论坛期间召开世界道教联合会成立大会。
      坚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推动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全过程,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为契机,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赓续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研究基地建设,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这条正道,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水平,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以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动各宗教在教义教规、管理制度、礼仪习俗等方面更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致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贺信精神,通过举办“同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开展“强信心·促发展·创新篇”主题宣传等,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引导他们勇担社会责任。坚持在港澳台海外工作中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的优势作用,支持成立香港中华联谊会,更好发挥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召开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完成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进一步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召开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
      围绕共同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靠的团结,依靠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锚定方位、精准定位,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完善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赋予每项工作以凝聚人心、加强团结、增进共识的意义,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来,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央有关部门、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图为2023年8月23日,一位柯尔克孜族绣娘在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期间刺绣。
      坚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营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良好环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统一战线涉及民族、宗教、新疆、西藏、港澳台海外等工作领域,面临的外部压力和风险挑战也空前加大,抵御渗透、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作出积极贡献。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排查、防范、应对、处置等长效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针对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思想状况的新情况新动向,及时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别是针对境外利用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和香港、台湾等问题对我打压遏制,坚决开展反渗透反分裂斗争。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污名化”,突出舆论引导,加强正面阐释,驳斥不实言论,有力反制污蔑抹黑,打好对外斗争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有效应对和防范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根据网络统战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坚持网上网下思想教育引导相结合,更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条件。
      (来源:《旗帜》2024年第3期 作者:中央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