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2023年第一期滇商大讲堂在昆明举行丨增强信心 提振精神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工商联 2023-11-07 17:2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启迪和激发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干部创新思维,提升创新发展水平,2月24日,2023年第一期滇商大讲堂在昆明举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庄聪生以“悟精髓、展作为、促跨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主题,结合民营经济发展实际,从四个大的视角对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相关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解读,旨在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预期、提振发展精神,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哪个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得好,一定是营商环境好。”“营商环境就像一双鞋子,穿在市场主体脚上,企业家感受最深,如果是一双舒适的运动鞋,企业家就能跑得快。”庄聪生字字珠玑,引起企业家广泛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家知道,今天中国民营经济用30%左右的金融资源和40%的社会资源,为国家创造了59%的税收、65%左右的GDP和60.8%的出口总额、75%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83%的就业岗位、92%的市场主体以及100%的新增就业。”庄聪生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的难点主要在民营经济,社会关注的热点也在民营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在民营经济。抓好民营经济,就是抓住中国经济的“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市场预期,充分调动他们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软实力、生产力和竞争力。”谈及营商环境,庄聪生表示,营商环境的好坏,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走。许多地方为激发市场活力,努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进审批服务,采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城办”,实现了从“大厅办”到“现场办”“掌上办”,从“群众跑”到“数据跑”“工作人员跑”,从“多个部门办一件事”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的转变。
      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国市场主体年均净增长超1000万户,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企业开办时间已经由平均22.9天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过程,没有‘休止符’。”他表示,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今后各级党委政府将对标国际标准,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企业家期待,不断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有投资便利感、政策获得感、财产安全感。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庄聪生认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是美好生活产品的主要创造者、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贡献者。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的开启,许多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市场嗅觉敏锐、创新动力强、机制灵活、反应能力快的特点,从过去依靠生产要素投入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敢于涉足新领域、采用新技术、开发新工艺,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创造新模式,努力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国65%左右的发明专利、70%左右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
      “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许多民营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生产智能化、制造精细化、产品个性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显示了较强的生机和活力。”他表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精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把坚持创新放在发展首位,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切实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已经来临。2023年我们有更多信心。”谈及信心,庄聪生认为,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劳动力和人才群体等,发展基础坚实。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给企业带来诸多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蕴藏诸多市场需求,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无限机会、无限可能、无限成功和无限梦想的时代。历史的契机仍然在等待着创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在困难挑战面前不抱怨、不躺平、不放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以及执(常)委,省级有关商(协)会及重点联系服务企业负责人、省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在现场参会,16个州(市)工商联及部分商(协)会、民营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收看学习。据统计,本期“滇商大讲堂”活动收看人数达8.8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