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印象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侨务工作篇

    来源:统战新语 2019-01-18 09:16: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多少心中有梦、努力奋斗的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回望2018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令每个统战人难以忘怀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文件法规、会议活动......
      这一年,统一战线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战成员、统战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令人难忘的2018!即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系列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看,哪个词在你心中占据了C位,给你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
      今天是侨务工作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知名华侨学府暨南大学,观看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了解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学术、人才培养等情况。在学校图书馆华侨华人文献馆,习近平认真察看馆藏文献和实物,同学生们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学习生活情况,学成后有什么打算。听到不少学生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习近平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2018年11月27日至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广东调研时参观暨南大学校史展、办学成果展和图书馆华侨华人文献馆,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尤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暨南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厚爱,为新时代办好华侨高等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特别是要突出侨校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港澳台侨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导海内外校友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和谐侨社
      和谐侨社建设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永续发展之基,侨胞福祉安康之系,中外友好合作之桥。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世界华商高峰论坛等多个涉侨会议提出,面对海外侨情的新发展新变化,要持续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引导海外侨胞树立大国侨民良好形象,积极营造有利于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环境,并希望广大海外侨胞以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为己任,继承和发扬以和为贵、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化解矛盾,积极维护华侨华人社会团结,在涉及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加强协作,发出一个声音,采取一致行动,不断增强族群凝聚力和影响力,用自己辛勤劳动、诚信经营赢得住在国民众的尊重和赞誉,努力做住在国“好居民”“好公民”,为中国与各国友好关系营造和谐的氛围。
      了解更多2018年统一战线年度热词,请关注明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