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第二届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沧源召开

    来源:沧源县民宗局 2018-10-10 10:20:00

      9月28日至9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召开。来自省内外80余名特邀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地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学系主任尹虎彬,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郭宁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研中心科研处处长张世保,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副校长董大校,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勐来乡党委书记尹红青分别进行了致辞。
      论坛以“佤族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品牌建设、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典型与经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跨境民族文化研究、民族地区节日文化构建与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为主要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戴学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华,沧源佤族自治县委书记杨志厅等11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演讲;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佤族语言学专家王敬骝,宁夏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鲁忠慧,复旦大学博士后、副教授李延超等24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论坛的开展,有效推动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了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为专家、学者们搭建了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的平台,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全方位探讨了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必将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关联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说。
      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到永和口岸、云南族印文化有限公司、碧丽源芒摆茶叶庄园、葫芦小镇、翁丁佤族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崖画谷景区进行了考察调研,并观看佤族原生态歌舞剧《族印·司岗里》,详细了解沧源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