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省民族宗教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省民族宗教委 2022-05-07 17:48:00

      近年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助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在教育培训对象上做到全覆盖。
      委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
      积极协调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纳入大宣传工作格局。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民族宗教委会同省委统战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和教育培训通知,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协调沟通,依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省委党校、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云南组工干部学院,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386人次,参训学员中既有党委政府和省属高校的分管领导,也有少数民族厅级领导干部,还有民族宗教一线工作者。
      委党组成员纷纷拿起教案,走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用多年工作实践教方法、传经验、答疑解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到省委党校,为主体班次学员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新时代云南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与省委统战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10个省级部门和云南大学等5所高校,成立“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宣讲团由40名行政领导和专家学者组成,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常态化宣讲。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在教育培训形式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帮助学员构建更加系统全面的民族政策知识体系为主要目标,精心筹备策划,合理设置课程。
      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的情况,采取线上授课与线下辅导相结合,现场教学与研讨交流相配合,专家授课与学员互动相融合的方式,既突出政策理论的解读教学,也有对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深层分析和工作研究,为学员提供丰富、多样、立体的教学体验,推动教育培训入情、入理、入心,促进教育培训效果实现最大化、最优化。
      坚持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打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一批精品课程,编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学习读本。
      三是推动以训促干,努力在教育培训效果上取得真成效。
      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知识、思想、理念、经验等成果,有效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路径、措施、办法、本领。
      编制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精品工程等任务,统筹实施“石榴红工程”“培根润土工程”“枝繁干壮工程”“格桑花工程”。
      制定《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命名首批22个省级研究基地。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播放宣传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