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省民族宗教委 2022-05-18 17:20:00

      2021年以来,省民族宗教委在全省设立了22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更好发挥基地作用,省民族宗教委积极采取措施,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制定出台《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强化基地管理,指导22个基地不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各基地建立日常管理机构和学术机构。日常管理机构明确基地主任,成立基地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推进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学术机构汇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权威、结构合理的专家团队,专家学者将结合各基地工作实际,形成既有理论高度又符合各地及全省实际的研究成果供各级各部门决策参考。
      二是强化项目监管。坚持以项目为纽带、以课题为核心推进基地建设,与基地共同研究课题年度计划,重点围绕“十二个必须”开展2022年度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给予各基地一定的经费支持,以委托方式将课题研究项目加以认定,作为基地工作的年度核心任务。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督导检查,及时解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22个基地课题进展顺利,均已完成课题开题,正积极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拓展研究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基地为平台,召开联席会议,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深各基地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省社科院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合作,与省社科院等单位共同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及时将基地研究成果通过多种渠道报送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省级部门参阅,并常态性地通过媒体宣传推广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