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分阶段比赛!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启幕

    来源:省民族宗教委 2022-05-26 16:59:00

      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省法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每四年举办一届。经省人民政府决定,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20日至26日在丽江市举行。
      5月25日,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委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正洪介绍本届民族运动会整体筹备组织工作情况和项目设置情况,发布会徽、吉祥物及主题歌,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本届民族运动会共有七项内容和任务
      一是举行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比赛。民族运动会比赛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设秋千、射弩、陀螺、花炮、吹枪、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龙舟、蹴球、民族马术、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等13个大项133个小项,与上届14个大项131个小项基本持平,项目有所调整的是,取消舞龙项目,增设陀螺项目混合双打小项;表演项目分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开幕式驻停表演4类。
      二是举行开幕式、闭幕式。开幕式主要进行代表团入场,升国旗、会旗仪式及文体表演;闭幕式主要进行颁奖、移交会旗及简短的文体表演。仪式活动的演出节目会精简、时间会缩短。
      三是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民族大联欢是民族运动会区别于其他综合性运动会的一个特色和亮点,主要是为各代表团提供一个展示各地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该活动会视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调整方案。
      四是开展评优表扬活动。赛会期间将对获得优胜名次的代表团和运动员进行颁奖。同时,将组织表扬一批四年来为全省民族体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中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代表团,以及在参赛中表现优秀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
      五是选拔优秀项目和运动员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本届民族运动会将选拔出我省最优秀的竞赛、表演项目和运动员,参加2023年在海南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六是举办民族体育发展专题展。展览将于开幕式当天正式开展,集中展示民族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我省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以及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民族体育精神。
      七是征集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面向民族体育相关科研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爱好者,开展民族体育科学论文征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一批优秀论文,在赛会期间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
      确定分阶段比赛形式
      在竞赛日程安排方面
      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将采取分阶段赛程进行,分为三个阶段,从6月开始,9月结束。第一阶段比赛为6月9日至18日,设民族式摔跤、射弩、吹枪、陀螺和秋千5个项目的比赛;第二阶段比赛为6月24日至7月3日,设有蹴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花炮和龙舟5个项目比赛;第三阶段比赛为9月20日至26日,在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举办期间,设有表演项目和民族健身操、民族武术和民族马术3项竞赛项目。
      在裁判员选派方面
      在综合考虑上届省民族运动会项目组织和各单项竞赛专家人才的基础上,确定了竞赛和表演项目的裁判长,预计运动会裁判员队伍在500人左右。裁判长一般为国家级及以上裁判资质,均参加过国家和省级体育比赛执裁工作,绝大多数都担任过省民族运动会的裁判工作。
      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方面
      运动会组委会已印发《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管理规定》。省体育局将与省民族宗教委一起,严把运动员参赛资格关,严把裁判员公正执裁关,严把反兴奋剂工作关。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和引导。
      筹备工作推进有序、进展顺利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于2022年4月成立了以省政府领导为主任的组织委员会,全面开展运动会各项准备工作。承办单位丽江市人民政府也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同期开展筹备工作。
      改进和完善赛事组织管理工作
      一是2021年11月在丽江市成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体育锦标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办好民族运动会进行了全要素、实战化演练,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是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印发运动会《总规程和单项规程》、《总体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反兴奋剂及赛风赛纪工作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分阶段比赛报名和相关要求》;
      三是指导做好比赛场地建设、器材配置相关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
      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组织各级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人物采访、项目介绍、征文活动、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民族运动会进行会前、会中、会后的宣传报道。运动会期间,还将组织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前往丽江进行现场采访,各代表团也将安排随团记者跟踪报道。
      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确保运动会圆满举办
      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按照分散、小型、闭环的原则,统筹做好分阶段比赛及运动会开、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组织工作。
      要求承办单位拟制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主动争取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与各州(市)参赛代表团的疫情防控措施实现无缝对接、不留空档。
      各州(市)代表团团长、各参赛分项目领队为本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代表团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代表团疫情防控联络员全程同步参加该阶段本代表团的疫情防控工作。
      丽江市筹备工作情况
      高位推动各项筹备工作
      丽江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工作机构,制定《丽江市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对省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全面动员部署。
      加快推进比赛场馆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体育设施,通过新建一部分、改造一部分的方式实施比赛场馆建设。目前,已完成秋千、陀螺、射弩、吹枪、摔跤比赛项目场地改造布置,丽江市体育发展中心场馆整体提升改造已完成场馆监控和信息化建设,马术场地正在建设。
      逐项落实比赛器材采购工作
      正在抓紧完成比赛所需各项体育器材、设备的采购,保证比赛场地和体育器材按时投入使用。目前初步完成摔跤、射弩、吹枪、陀螺和秋千项目比赛器材、设备的采购,并完成比赛场地布置;其余比赛器材、设备采购工作正按计划实施。
      精心筹备开、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活动
      目前,已制定开、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大型活动工作方案,正在进行招标,待招标结束后,将抓好组织策划方案的细化落实。
      持续开展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1.开展辅助裁判员选拔培训工作。正在开展摔跤、射弩、吹枪、陀螺和秋千项目辅助裁判的选定和培训工作,其余比赛项目辅助裁判的选定和培训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2.开展丽江参赛队的组队工作。组织代表团参加所有比赛项目,目前,已完成组队、选拔工作,各参赛队正在积极训练备战。
      3.开展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制定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已从丽江高校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先期招募400名志愿者,正在开展培训。
      稳妥有力推进预热宣传工作
      制定了《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宣传工作方案》。开设专题专栏,组织丽江市媒体集中宣传省民族运动会预热宣传片、短视频、宣传标语及海报。4月15日起,以主城区为重点,陆续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户外大屏等开展社会面宣传。
      精准施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已制定省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类管控、人物环境同防原则,通过封闭管理、定点集结、团进团出等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将根据分阶段比赛和开、闭幕式活动防控要求组织实战演练。
      平稳有序开展安保维稳、后勤保障工作
      已制定安保、后勤服务工作方案,将分阶段做好比赛和开、闭幕式期间的安保、后勤服务等工作。比赛期间,丽江还将推出文旅优惠活动、获奖运动员“丽江欢迎你”奖励旅游等赛事人员及亲属优惠活动。
      会徽、吉祥物、主题歌、主题词
      会徽
      吉祥物:“隆隆”
      主题歌:《追梦》
      主题词:“欢聚大美丽江,共享团结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