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沾益区委统战部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沾益区委统战部 2017-10-16 17:29:00

        10月12日,沾益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研究部署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活动当日,沾益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之家”揭牌,让沾益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统战部有了归属感。

        成绩: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妥善解决的现实课题。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各省市相继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标志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大幕已正式拉开。今年9月26日,曲靖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沾益区委统战部在沾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曲靖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工作有思路、有载体、有亮点、有成效,很多工作走在了曲靖市全列。截止目前,沾益区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13810人,主要分布在民营企业及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两大领域,其中:民营企业中的管理和技术人员11520人,占83.45%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1680人,占12.18%;新媒体从业人员50人,占0.36%;自由职业人员560人,占4.01%。

        现状:底数不准比例不均流动性大

        据前期多次的摸底走访,目前沾益呈现的突出问题是,辖区社会阶层人士普遍存在下述情况,一是人员底数不精准。虽然进行了两轮摸底,但由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全国、全省尤其是沾益尚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加之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掌握的情况有限,一定程度上存在漏统、错统、重统的情况。

        二是人员比例不均衡。由于历史原因,沾益区产业结构以工业经济为主,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及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两大领域,占了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量的95%以上,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比例很小。总体上看,人员比例不均衡。同时,在民营企业及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士也不多。

        三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经过沾益区上下共同努力,今年沾益区望城坡、白水、花山三个工业片区已经有20余家企业落地。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近年来沾益区工业经济大幅下滑,一大批民营企业濒临倒闭,很多管理和技术人员待业、“转业”或到外地再就业,身份发生了变化,不再属于沾益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群体。

    为此,沾益区依据事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二十字方针,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聚集人气、汇聚力量。

    做法:多措并举谋发展

        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出沾益特色,打造出沾益品牌,沾益区有自己独到的做法。

        2017年2月底,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沾益区委统战部通过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统战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掌握政策。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统战干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概念定义、分布范围、主要特征,以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式方法,进行了辅导培训,努力增强统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对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对象进行了两次深入摸底,并向市委统战部推荐上报了47名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在126家民营企业、42个社会组织中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两新党组织突出政治引领功能,不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将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15年以来,3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优秀分子加入了党组织。

        此外,沾益还找准载体,示范带动。在这方面,沾益区超前谋划,安排5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购置办公设备,制作各类展板,在沾益区社会主义学校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之家,成为曲靖市率先之举,初选了两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同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也正在开展筹备中,利用好工作载体,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积极性高、精通统战业务、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哪怕是体制外的人员推选到新联会班子中来,让新联会“有五新”,即“有新会员、有新班子、有新机制、有新制度、有新面貌”,助推沾益各项社会发展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