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全省首家行业系统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成立

    来源:官渡区委统战部 2017-10-17 11:44:00

        新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做好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省试点城市,昆明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探索和推进。为了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体系,昆明市委统战部指导官渡区大胆先行先试,在辖区街道成立“统战工作站”和“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基础上,又在官渡区司法局探索设立了全省首家以行业系统为依托的“统战工作站”。

        10月13日下午,“官渡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暨官渡区司法局统战工作站”成立大会召开。全区51家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委统战部为区司法局授了“统战工作站”牌,参会的领导为“天外天律师事务所”等10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授了“统战代表人士联络点”牌。作为试点单位,这10家律师事务所将在“司法局统战工作站”的指导下,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协助统战工作站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服务和引导工作。市委统战部王蓉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王蓉副部长向全体参会人员简要解读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了做好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官渡区委统战部、市律师协会及参会律师事务所都要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等不靠,先行先试,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工作举措。

        据统计,官渡区辖区内现有律师事务所51家,执业律师720名,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其中近40%的律师具有中共党员或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律师队伍总体年龄结构较轻,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思维活跃,利益诉求强烈,参政意识较强。同时,律师队伍在整个新社会阶层中的社会地位相对较高,社会信任感相对较强,是新社会阶层人士中很有自身特色的一个群体。

        加强律师队伍的统战工作,有利于更好的发挥他们法学专业优势的作用,积极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贯彻落实;加强律师队伍的统战工作,有利于借助他们知书达理、位置超脱、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有利条件,做好理顺社会情绪、协调社会关系、化解我国30年高速发展累积出现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工作,推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的贯彻落实;加强律师队伍的统战工作,有利于能发挥他们知识分子的独特优势,为大众析事明理、为社会凝神聚气,为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统战工作站主要任务:“官渡区司法局统战工作站”成立后,将指导全区律师系统尽快建立自己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谊会的主要任务,一是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对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二是发现和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系统内大家认同的优秀律师人才。三是鼓励律师队伍进诤言、献良策,积极参政议政。四是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五是引导全体律师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司法局统战工作站”还将为“联谊会”搭建五个平台:一是学习交流平台,二是锻炼提升平台,三是建言献策平台,四是服务社会平台,五是交友联谊平台。同时,“司法局统战工作站”会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律师事务所,设立“统战代表人士联络点”,并指导其开展日常工作。

        第一批设为“统战代表人士联络点”的10家律师事务所,将在“工作站”的指导下开展以下工作:1.加强自身理论素养,主动在业务工作中帮助宣传和讲解统战政策,积极传递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2.是发现和联系业务关联及身边的统战代表人士,邀请其一同参加统战工作站或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举办的各类活动。3.收集所联系的统战代表人士的社情民意,并向工作站反馈;4.向工作站提出如何做好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官渡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