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西山区采取“六个一”措施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西山区委统战部 2018-03-12 15:53:00

      西山区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中,积极探索采取“六个一”措施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第一,成立一个领导机构。为切实加强区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西山区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部长及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工作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委统战部。主要职责就是抓好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第二,完善一个名单。在开展分类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四大群体”的从业特点初步掌握了15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名单,在政协换届工作中,把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造价师、民办社会团体负责人等1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政治安排范围。

      第三,搭建一系列工作平台。在区级层面建立西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之家,下一步将成立西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下根据“四大群体”行业特点建立工作站,在成立律师工作站和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工作站的基础上,在其他领域逐步建立工作站。以工作站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行动认同,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引领他们在创业创新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同时,以平台为基础发现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人士。

      第四,健全一批制度。在区级层面建立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和推进工作;建立和完善西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职能职责。指导各工作站建立工作章程、职责任务、会议制度,以及会员管理和发展吸收程序制度,逐步规范工作。

      第五,开展一系列活动。发挥好活动平台作用,召集新的社会层人士参与民主协商、工作调研,结合律师工作站平台特点,开展法律维权、法律援助,以及法律宣传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同心律师服务活动”;结合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工作站平台特点,通过“三社联动”开展“同心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社会荣誉感、认同感,精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品牌。

      第六,实现一个目标。通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各类主题活动,组织51人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不断加强思想引领,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与党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促进西山发展凝聚更大人心、汇聚更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