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正式挂牌

    来源:蒙自市委统战部 2018-03-22 11:08:00

      3月20日,由红河州委统战部和蒙自市委统战部共同打造的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红竺园社区正式成立并举行挂牌仪式。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侨联党组书记赵振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凤华出席活动。

      实践创新基地以社区为载体,以红河州社工机构孵化中心为依托,搭建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平台。该平台围绕“点+面”的模式探索开展工作。“点”即以红河州社工机构孵化中心为切入点,在培育社工机构的同时,同步“孵化”社工统战员。社工统战员一方面是统战政策的宣传员,另外一方面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发现者和后备力量,社工机构开展的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正逐步覆盖现代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统战工作与社工机构同频共振,以抓代表人士为着力点,第一时间介入和引导社工机构的服务方向,在探索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面”即以社区优势为覆盖面,探索服务其他类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方式。红竺园社区位于蒙自市中心地段,毗邻金鹏世纪和同德广场商贸中心,符合现代城市发育的部分条件,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区,对于宣传统战工作政策、挖掘代表人士有现实意义。传统寻找代表人士的方式以“部门推荐”为主,工作站的成立,力求从原来的“我们找”模式向“找我们模式”转变,实现统战部门与代表人士的双向交流。

      挂牌仪式由赵振兵向红竺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明芬、国家中级社工师陈杰授牌。随后,由李凤华向参加活动的社区工作者、红河州30余名持证社工及红河学院社工系的老师们进行专题培训讲座,讲座围绕“统战工作是什么”“社区统战干什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含哪些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社区如何开展”“社工统战员要做什么”等问题,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了介绍。

      今天是世界社工日,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与红河州社工机构孵化中心“牵手”成功,是红河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落地”的新举措。蒙自市作为红河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试点城市,积极探索,整合资源,以打造一批有特色、能发挥实效、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为目标,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努力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