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汤萍:不忘初心,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伟大作品——云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参加中央统战部理论研讨班学习感言

    来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 2018-05-15 10:14:00

      我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和动漫编剧,这一次参加中央统战部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学习,真是收获颇多,既认识了众多的良师益友,听到了许多精彩的课程和真知灼见,对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中国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子,同时,也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更立下志向,要不断地奋进努力,在创造性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创作,不忘初心,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伟大作品。

      衷心感谢中央统战部八局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推荐,感谢湖南省委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使我有机会通过学习和实践,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梦想进一步梳理,促使自己反省自己的短板,也更促使自己更加奋进拼搏,这一次有机会参加第一期的研讨班,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重新踏上梦想新征程的新起点。

      为孩子们写美丽的书,是我的梦想和追求。

      这个梦想是我还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时候确立的。大四的时候,因为我读的是新闻系,所以,毕业后当记者似乎是一条理所应当的路。但是,当时,我看到了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童话《小王子》,我深深被打动了,并因此,而对法国充满了景仰,于是,我就立下志向,当一名儿童文学作家。

      毕业后,我回到了昆明成为一名新闻记者,但是,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有一次,我曾经采访过一个华文作家代表团,一位来自东南亚某国家的老先生拉着我的手说,每当那个国家发生排华事件时,他们都很惊恐,因为那个国家的人说中国人只会挣钱,没有文化,老先生一直致力于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那个国家,所以,他们会花时间、精力和金钱来把中国优秀的文学艺术带到他移民的国家,因为要让那里的人了解中国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当老先生说到这些泪流满面的时候,我被震动了,也正是这次谈话,促使我决定辞职专职创作儿童文学作品。

      我选择写作儿童文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希望自己写出优秀的作品,为中国的文学艺术作一点贡献,为国家赢得一点荣誉。安徒生的童话让丹麦成为永远的童话之国,林格伦的童话让瑞典人受到了尊重,拉格洛夫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的主人公成为了瑞典货币上的人像……中国能不能也有自己的儿童文学给全世界的孩子都带来快乐,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也给自己的国家赢得荣誉呢?我希望全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够写出这样的作品的,包括我自己也在为这个目标努力。

      我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是看到美国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的动画片和日本宫崎骏的动画受到了孩子们,甚至是成人的喜爱,美国动画片的趣味性、娱乐性和宫崎骏动画深刻的人文内涵,对生命、世界、自然的关怀、思考和反省,都使我很触动,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动画片和这样的故事?再进一步想,中国作者能否创作出这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引起人们对生命、对自然、对环境和现实的思考。

      于是,我希望写出孩子们喜爱的故事。在这些作品中,我把自己个人的生命体验、对生命、世界和自然的思考最终转化成为读者们能接受和理解的群体的意识,并能使他们在故事里思考,在故事里成长,并且心灵能有所获得,并最终为自己祖国的文化自豪和骄傲。

      是的,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这对我们作家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一次到长沙学习,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其中看到的中国灿烂文化凝结成的一件件藏品,真的是非常震撼,还有参观岳麓书院和长沙市雨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去韶山和岳阳,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文化有自己独特的美和价值,我应该更静下心来,深入地学习和深刻地理解中国拥有无比魅力的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创作更多更有价值的中国作品。

      文艺是服务人民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愿意为孩子们写书?是因为我爱儿童,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了解生命的美好和会有的艰难和苦难,都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以至于我常常问自己,能为孩子们做一些什么呢?我的心灵让我选择了写作。写作,能够让我为孩子们做有意义的事,尽一点点微薄的力量,而我的生命也因此更有价值了。一个快乐的童年对于一个人来说,真的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它会让人乐观、自信、积极……如果我的作品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让他们的童年充满乐趣,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成长是快乐的,但也会充满艰辛,我始终认为,一个有爱心,追求真善美,有优秀品质的人才更容易获得幸福,即使他(她)会遇到挫折和坎坷,但是因为他(她)有着良好的品格,就能以很好的心态战胜和超越困难,并且获得智慧。所以,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帮助孩子们成长,让他们相信并追求真善美,让他们充满爱心,让他们更坚强,更勇敢,更有追求……每当孩子们来信告诉我他(她)喜欢我的作品的时候,我的心里都非常高兴,虽然写作有时候是艰苦而孤独的,这时,所有的辛劳都得到了补偿,因为,这样有意义的事让我的生命也更有价值了。所以,有辛苦,有痛,更有快乐。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也曾参加第九次作代会,那次的学习,和这一次的研讨,使我更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我会更坚定自己的信念,会一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为孩子们服务,做一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出精彩的儿童文学作品,给孩子们带去快乐、智慧和能量,陪伴他们幸福健康地成长。

      新时代,文艺创作更需要创造和创新,这一点也对文艺家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作品创作中力求勇于创新,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写作中尝试“模拟真实”,把可读的平面文字变为可视的立体文字,创作出“文字图画”,“文字电影”,这个过程,我既考虑了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心理,又致力于引领读者的阅读口味,提升读者的阅读能力和智力,从而也使作品有了更强的感染力。

      我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和立体感,写作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和画面感,书中的任何一个幻想、任何一个片断都不是脑海里想象的,而是就在你眼前出现,这种类似看电影的感觉是看着电影电视长大的年轻一代容易接受的,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在作品中很注意细节的处理,每一处细节都有细腻的描写,并且努力使描写富有诗意和美感。比如:《魔法花园》中描写魔法花园里的景色:

      石门里是怎样一个奇异的世界啊!小夜一进去,就立刻惊呆了,这是一个奇幻神秘的花园,巨大的树影投射下来,阳光穿过树丛投下的光芒在地面跳着舞蹈。魔法花园里到处有着巨大的藤蔓和树枝,有一些开着荧光的花从一棵棵大树上纷纷飘落下来,闪着美丽的光芒,红光、绿光、白光、蓝光、紫光、黄光……各种光芒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个美妙的梦境。有巨大的闪光的彩色蘑菇,散发着迷离绚丽的烟雾,一米大的金色蝴蝶和银色蝴蝶在花间翩翩飞翔,蓝色蜻蜓和红色蜻蜓不时停驻在花瓣和树枝上。花园里还有着各种各样珍奇的花卉、树木和草,有的花还发出各种各样的叫声和笑声,有的草随着笑声在跳舞。

      小夜看得目瞪口呆,她轻轻地迈着步子,怕惊动这一切,然而,这些奇妙的花就像知道她进来了一样,纷纷开始绽放,魔法花园里溢满了馥郁的芬芳,吹来的风都有阵阵让人迷醉的香气。小夜发现只有一些巨大的色彩艳丽的红花全都低垂着花苞,仿佛沉浸在睡梦中。

      ……

      在作品的写作中,让读者读作品时产生类似于看电影的视觉感,我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是一个模拟真实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要极力地开发自己的想象力,这是很辛苦的事情,因为写出作品和写出好作品,花的精力可能是一比十的关系,我有时候太累了,也想让自己不要那么辛苦。可是,一个作家的作品如果不拼尽全力地做到最好,怎么对得起自己和读者?

      这次看到那么多良师益友都对自己严格要求,才做出了那么多成绩,这也使我不敢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一部作品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写好。

      一个文艺家,只有敢于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才能担负起铸造民族灵魂的工程,文艺家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写幻想小说?这是有我的艺术理想的。因为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影响到中国孩子的成长。由于文化传统的缘故,中国人实用主义的观念很强,对孩子的教育想象力、幻想力方面的培养很缺乏,正因为如此,缺乏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可是,中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家长都不鼓励孩子去想象,去创造,只是让孩子一味地因循守旧,一个心灵受到太多束缚的人是没有创造力的,更重要的是,他对生活的感受力也缺乏想象和创造,对生活也没有敏锐度,这样的人,生活中都不容易感受到幸福。我希望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不要只有实用主义,只有物质的追逐和享乐,还要有点浪漫主义,还要留有精神的空间,还要有大胆的冒险精神,即使现实那么实际,心里也充满力量和勇气去创造奇迹,而这一切,就让我们先从孩子们的培养做起吧。因为只有有了精神力量,面对这个纷繁而日益物质化的社会,人才能拥有一种定力,在我看来,智慧就是一种坚韧,一种为了追求永恒奋斗的勇气,不因危险和磨难而放弃,也不因繁华诱惑而迷失。而只有一个真正有心灵空间和力量的人,才能做到真正拥有智慧。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陪伴孩子们成长,让他们拥有更完善的人格,更美好的品格,品味和品质比起来,品质才是更隽永的美好。好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让人感受美,拥有更健全的人格,让孩子们能拥有一颗善良、坚强、勇敢、真诚、正直、美丽、勇于追求梦想的心灵,让大家成为一个致力于创造更美好世界的建设者。

      所以,我以后会对自己更严格地要求,让自己的作品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去拥有一颗丰富自由的心灵!让他们去相信,相信奇迹,相信美好,相信正义;让他们去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善良和正直;让他们去怀疑,怀疑不公平的规则,怀疑既定的命运;让他们去挑战,挑战权威,挑战困难,更挑战黑暗;让他们去享受,享受知识的馈赠,享受心灵的快乐,享受精神的丰富;让他们去创造,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完善、更充满爱、更可爱、更充满梦想的世界;让他们敞开心胸去拥抱整个世界,去更爱这个世界,去为一个更灿烂的明天去奋斗!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只有拥有一流的心灵,才能写出一流的作品,而我要做的,就是先让自己拥有高尚的人格,这样才能不忘初心,有能力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伟大的作品!

      以上的观点,是我一直禀持的原则和理想,而这一次学习,使我更坚定自己的梦想,也更找准了自己的方向。

      学员“魔法姐姐”汤萍简介

      汤萍,因为擅长写神奇好看的魔幻故事,被小读者亲切地称为“魔法姐姐”、“魔幻汤”,著有魔幻小说《魔法少年罗西》系列(四部:《魔书奇缘》、《遗落的护身符》、《神秘的字符》、《永生之水》);长篇幻想小说《魔法姐姐的魔法书》系列(三部:《猫国的谜语》《魔法城奇遇记》《魔法花园》)《树精灵之约》《透明心石》;童话《魔法城历险记》《妖怪的彩色树》《装秘密的妖精瓶子》《獾的葡萄酒泉》《夜歌音乐盒店》《笨笨狼和机灵兔》二部之《魔法跑鞋》《长大缩小果》,少年侦破小说《神探四侠》(四部)、科普童话《神奇自然之旅》(六部)、童诗《小天使幻想曲》等,至今出版了50部作品。编剧并创作歌词大型原创公益儿童魔幻音乐舞台剧《湖畔奇缘》。创作第三届“春天在哪里,昆明告诉你”主题曲《昆明,十里春风恰似你》歌词。

      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连续两届获《儿童文学》全国十大魅力诗人,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文学奖二等奖,“茶花奖”文学类金奖、银奖,《魔界系列》获第五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奖等数十项奖项,作品入选年度优秀作品选,被评为云南“四个一批”人才奖的云南文学艺术新人奖,获云南德艺双馨青年作家称号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委组织部联系专家,任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系鲁迅文学院第六届高级研修班学员、国家艺术基金2017全国青年动漫编剧班学员、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作协全国青创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