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对标一流汇聚 “春城新能量”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8-29 10:42:00

      如何加强对新的社会基层人士的团结引导?昆明市自去年9月被确定为全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试点城市以来,按照“13356”工作思路,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3年行动计划,启动首批6个重点区(市)工作,出台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14个,建立2000多人的代表人士数据库,初步培育建立26个工作站和示范基地,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昆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蓉一行到五华金鼎科技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调研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调研和数据摸底工作,初步摸清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的底数和基本特点。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建+统战+群团”工作新模式,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桥梁纽带,以联谊组织为平台载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不断转变观念,坚持以网络化、社会化、专业化的工作新思维推动工作;不断对标一流,用“春城新能量”品牌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形成加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13356”工作思路。
      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介绍,“13356”工作思路是指围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试点城市工作这一目标,建立“党建+统战+群团”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完善“市+县(市)区+示范点”三级工作网络建设,着力抓好构建一套机制、凝聚一支队伍、建成一批平台、创建一批示范点、打造一个品牌的“五个一”重点工作任务,搭建聚才引才、交流学习、双创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六大载体平台。
      通过以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领域为重点创建各具特色的工作站、示范基地(点),昆明市目前已初步培育和建立了15个成熟运作的品牌站点,打造了11个示范及服务基地,昆明试点工作得以切实推进。如:盘龙区成立首个“民革昆明市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形成“3+1+N”党建促统战工作模式和“7+N”民主党派促进统战工作模式;官渡区组建全省第一家专业市场统战工作站——康乐茶文化城统战工作站和全省第一家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关上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率先探索设立区司法局“统战工作站”;呈贡区通过“凝新同梦·档案”、“凝新同梦·微信群”等活动,打造“凝新同梦”工作品牌;安宁市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汇聚更多新生力量。
    (云南日报记者  程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