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昌宁县五项措施探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昌宁县委统战部 2018-09-30 14:26:00

      近年来,昌宁县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重要内容,协调各方,整合力量,从五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一是整合力量。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发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社会组织的力量,分行业、分部门确定联络员、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构建工作网络。
      二是调查摸底。按照中央、省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要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讨论等形式,集中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面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底数,分行业建立由20人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准确掌握全县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员信息,夯实工作基础。
      三是建立机制。按照工作要实,针对性要强,效果要好的要求,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发现培养、联谊交友、人士约谈等机制,及时通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思想、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适时协调沟通情况,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工作活力。
      四是加强引导。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部门行业确定重点人物,研究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四种意识”,将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建立一支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好、行业影响力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凝心聚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五是发挥优势。在分析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结构的基础上,明确工作目标,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现、联系、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着力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知识层次高,流动性强、思想活跃、信息传播迅速,影响面广等积极作用,搭建网络问政,建言献策平台,积极引导他们理性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讲出好故事,发出好声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昌宁县委统战部 张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