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市五项措施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临沧市委统战部 2018-10-15 11:10:00

      近年来,临沧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通过五项措施,积极探索和实践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摸清底子,健立机制,形成合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推动和深化全市统战工作的新抓手,为了摸清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底数,市委统战部牵头,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对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两轮次的调研摸底工作,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研究制定了《临沧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方案》,以市委文件下发各县区及市直各单位。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制度,明确了17个联席会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联席会每年召开不少于2次,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培训,增强本领,坚定信念。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个别走访、发放资料等形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宣传教育,帮助其了解国情省情县情、掌握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国家鼓励发展产业方向等,进一步提高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整体素质,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今年以来共召开座谈会两次,举办培训培训班一期,共有100余人参加了省市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统战干部走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成常态化。
      三是注重协作,加强联络,主动服务。充分依托工信、民政、工商、司法等相关单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和优势,联系和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服务网络,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微信群,向他们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统战干部通过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为代表人士排忧解难,多办实事,保障其合法权益,尽力帮助解决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引导全社会对新阶层人士的政治认同,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保护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劳动、工作和经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加强培养,重视安排,政治参与。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临沧市注重将那些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在市县人大、政协和工商联、知联会、青联等作了政治安排,其中安排市、县政协委员32人,安排市、县人大代表18人。通过政治安排,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他们提供社会活动平台,满足其合理的政治诉求和愿望,提高并发挥其在社会政治生活和专门行业领域中参政议政的能力。
      
      五是营造氛围,强化引导,发挥作用。通过现代传媒、信息手段,了解新的社会阶层思想动向,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营造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党对新的社会阶层的方针、政策,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先进典型,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树立其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同心圆梦”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临沧市委统战部 唐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