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楚雄市不断拓宽团结覆盖面汇聚威楚新能量

    来源:楚雄市委统战部 2018-11-07 17:39:00

      按照楚雄州明确楚雄市作为全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试点的安排,楚雄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结合县市基层统战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措施,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在2016年、2017年前期开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四类人群”从业特点,楚雄市委统战部组成专项调研小组,深入经信、民政、司法、教育、卫计、高新区有关部门和新媒体企业,调查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筛选掌握代表人士初步名单。通过先后三轮(次)调查摸底、健全完善数据库等工作,全面掌握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规模结构、分布特点、利益诉求及各领域影响力较大的代表人士,构建了400人左右的“朋友圈”、100人组成的“骨干群”、50人左右代表人士组成的“核心层”,逐步摸清了家底,掌握了情况。
      二是明确思路,突出重点。经过调研、外出学习、多方借鉴,结合楚雄市实际,确定了楚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1113+N”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工作目标(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个工作品牌(同心同行·新智聚楚),建立一个联动机制(党建+统战+群团联动机制),建设三个示范点(工业园区、社会组织、律师行业),搭建N个平台(组织管理、教育培训、服务活动、知情建言等平台)。坚持以“党建带动统战,统战服务党建”为工作模式,依托党组织阵地建设,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区域性、领域性“大党建”格局,以党建工作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
      三是建立机制,形成合力。注重顶层设计,制定楚雄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和推进工作,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合力,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协调统筹。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市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联系名单,定期开展走访联谊慰问,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思想、诉求及意见建议。
      四是健全组织,构建网络。依托现有的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楚雄市分会,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阶联”);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东南新城富民工业园区,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市经信局),建立“私营和外资企业高管统战工作站”;在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市民政局)建立“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统战工作站”;在律师主管部门(市司法局)建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站”。同时,以行业为纵轴,在教育局、卫计局、农业局、林业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工商联、文联、科协等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设立统战工作站,在楚雄城区鹿城镇、东瓜镇党委设立统战工作站,并延伸工作触角,在各社区(含部分楼宇)成立统战代表人士联络站,形成纵横相联的覆盖各行业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
      五是创新载体,发挥作用。楚雄市注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创新载体,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规划,及时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政协、市工商联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认真组织代表人士参加省、州统战部组织开展的调训活动。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进对党的理论政策、形势教育、国情市情的了解,增加政治认同,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搭建知情建言平台。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委市政府每年举办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春节座谈会,以及各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和建言献策渠道。注重发现、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人士,认真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安排工作,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有11人担任州、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在市政协换届、政协委员届中增补时,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政治安排范围。三是搭建服务活动平台。结合律师行业特点,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同心服务活动;结合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特点,开展同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结合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特点,组织开展同心助学捐资帮扶活动、村企结对、光彩事业扶贫济困活动,做好民营企业家参与和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升社会认可度,精心打造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同行·新智聚楚”工作品牌,聚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