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官渡:“中国好人”孙鸿雁的N种身份

    来源:官渡区委统战部 2018-11-16 14:37:00

      10月31日
      ●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两位昆明好人榜上有名。
      ●孙鸿雁上榜“敬业奉献”好人,陈会芳上榜“助人为乐”好人。
      ●其中,孙鸿雁女士是官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本次评选活动是中国文明网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的基础上,从全国推荐的218万件好人好事中层层筛选出299件好人事迹,再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最终确定的上榜名单,孙鸿雁作为笔尖上的舞者“滇派”内画艺术创始人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大国工匠
      孙鸿雁是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也是首届云岭工匠、云岭首席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昆明市政协委员、官渡区政协常委。
      在今年10月份,孙鸿雁还被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审为“大国工匠”。
      “滇派”内画艺术创始人
      孙鸿雁是一位真正的“笔尖上的舞者”。她以“滇派内画”艺术研发、人才培养、非遗传承为抓手,着力解决内画新品开发、技术创新和工艺攻关等难题,为宣传推广云南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大量工作。
      孙鸿雁还走进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培养出大量内画人才,并免费向残疾人等群体传授技艺,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为解决传统内画技艺滞后、传承方式单一、技能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孙鸿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技能带头人作用,积极开展滇派内画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工作,努力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5年“滇派内画”荣获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她创作的60件作品获国内外艺术展金银奖,2件被国家和省级博物馆收藏。
      优秀人士代表
      自当选官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以来,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她积极履行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的职责,带领联合会班子成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进各基层联谊会组织、企业、社会组织了解情况,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联合会的发展目标。
       同时,孙鸿雁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智力密集、人才集聚、专业突出、影响面大的优势,积极组织8个街道联谊会、3个专业委员会开展扶贫攻坚、文化下乡、社会治理、法律维权等各类志愿活动83场次,覆盖人群3万余人;带领联合会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参谋员”“引导员”,运用“官渡新阶联”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统战工作政策,发布联合会工作动态,通过人物访谈宣传新阶层代表人士典型,不断增强联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