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麒麟区“六抓六强”着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麒麟区委统战部 2018-11-20 14:40:00

      近年来,麒麟区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以“六抓六强”着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极打造统战工作品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1.抓规范,增强组织引领保障力。制定《麒麟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范围和对象、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及要求,建立区委统战部牵头,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机制。成立曲靖市麒麟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中心,落实事业编制2名,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和方式,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配齐配强机构、人员。出台《麒麟区中共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确保麒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班子中的中共党员副区长联系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2.抓调研,强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数据库。采取网格化方式,集中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两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核实,建立了57名代表人士人士数据库,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16人已作政治安排,其中人大代表 5人、政协委员11人,充分发挥新的社会代表人士的引领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3.抓学习,增强思想宣传引导力。制定了统战工作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2018年以来,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理论培训1期,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4.抓载体,增强社会舆论影响力。依托麒麟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联谊会,采用“互联网+统战”的模式,建立麒麟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麒麟统战微信群、麒麟统战QQ群,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统战宣传氛围。
      5.抓活动,增强群众文化生命力。落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学习搭建桥梁,采取免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服务,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点开展插花培训、舞蹈训练、乒乓球、书法、健身、自由歌手奏唱等各类文化活动,团结好服务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增进和凝聚政治共识。
      6.抓示范,增强工作进步带动力。指导白石江街道临江社区、建宁街道祥和社区、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麒麟分会一分会、二分会四个点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打造白石江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站,临江社区联络服务点、会盟园联络服务点、润清福联络服务点,美佳华商业中心联络服务点。结合实际开展创新,通过团结联络、沟通协商、教育引导、建言献策、牵头组织公益和慈善行动等,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