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南华县出“四招”抓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 2018-11-21 09:30:00

      近年来,南华县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按照“摸清底数、教育引导、注重培养、加强联系”的工作思路,积极深入探索,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抓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摸清底数,建立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南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工作座谈会,认真开展摸底调研,进一步掌握全县各部门各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建立南华县52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为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奠定了基础。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由统战部牵头,协调组织、民政、工商、经信、工商联等部门和团体力量,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合力。
      教育引导,增强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始终把教育引导作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资料等形式,及时将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爱国主义、法律法规传达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高他们服务能力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将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使之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
      注重培养,重点安排,搭建活动平台。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结合县情实际,在人大、政协和工商联、知联会政治安排中重点考虑倾斜。通过政治安排,为他们搭建发挥优势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使之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联系,联结交友,维护合法权益。站在扩大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与统战对象联系交友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电话、微信等方式渠道,经常与他们联系沟通,切实做好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交友工作。同时,积极为代表人士排忧解难,做实事、送温暖、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
      (南华县委统战部 鲁富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