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五华:打造“八戒6+X”服务体系 助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发展

    来源:五华区委统战部 2018-11-28 13:45:00

      为做好互联网时代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工作,五华区委统战部联合云南花果山创新创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大胆尝试,依托“猪八戒网+昆明市中小微企业云端服务平台”,开发建设了“八戒e+1”五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综合性服务平台。
      通过打造“八戒6+X”服务体系,融合政府及企业优质资源,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凝聚起助推五华区创新创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实现五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云南花果山创新创业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猪八戒网与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进行深度战略合作项目,是为云南省量身定制“互联网+"实体园区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线上平台昆明地区注册用户2871家,其中企业级用户2097个,创业个人或团队774个,累计间接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0余个,这些从业人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比超过70%。
      什么是“八戒6+X”
      “6”是指五华区委统战部和“猪八戒网”联合打造的6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品牌,包括八戒“充电桩”、八戒“导师营”、八戒“梦工厂”、八戒“孵化器”、八戒“万花筒”、八戒“大舞台”6项活动;“X”是指五华区委统战部和“猪八戒网”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群体特征,适时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
      打造八戒“6+X”服务 促五华全面建小康
      五华区委统战部联合“猪八戒网”打造“八戒6+X”服务体系,融合政府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线上线下联动,为五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力和支持。通过党的理论政策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
      猪八戒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明跃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在园区分享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增进政治认同。组织召开“打击网络水军,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座谈会,全体员工进行宣誓,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组织本土新的社会阶层创业者及企业员工共同观影《厉害了,我的国》,开展“点赞创新创业黄金时代”——八戒云南知识工作者观影会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凝聚五华区创新创业发展新能量。
      邀请业内知名大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专业培训,提高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园区邀请领域大咖在上半年组织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余次。其中,邀请猪八戒网云南园区经理韩艺、成都主线文化文旅品牌中心总经理陈宏分别从“Zwork如何做出O2O模式”、“主线文化如何玩转“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实现盈利”的主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园区运营的经验和心得。
      与樊登读书会合作组织了包括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包装营销等系列免费培训课程等活动。定期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免费参加“黑马培训班”等线上店铺运营课程,提升本土新人“线上”接单能力。
      不定期举办就业推介会、创业者论坛等,对五华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咨询、创业指导。全方位支持中小微企业,举办“2016昆明‘互联网+’双创论坛·与猪八戒一起‘触网’”论坛活动;举办“八八创业节”主题活动,之后又配合省发改委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全国双创活动周”主题活动等60余场各类活动,累积辐射人数超过10000人。
      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先后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高校开展了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实训营等系列活动,并配合云南省教育厅和昆明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了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在线上推出了针对创业大学生的“天鹰计划”,有效带动了五华区小微企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
      通过O2O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模式开展企业孵化,并利用猪八戒网知识工作者资源优势,结合当地企业发展需求进行资源整合梳理,邀请各领域知名企业,牵头策划“巅峰会”为入驻企业提供省内外优质资源对接和推介,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企业孵化基地。目前,猪八戒网云南园区已完成招商140家,其中实体入住26家、孵化企业34家。
      通过线上、线下对园区的高科技产品、文创产品、中介服务进行产品推介、形象推广,开展社会调研,了解社会需求,发起社会公益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五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搭建云南专家智库平台,首批收录智库专家53名,发挥智库专家对五华区产业提档升级的支撑作用。与华夏中专签署“助推教育O2O实训合作协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多维度的为帮助华夏中专的残疾学生提升专业技能,解决创业难题,实现人生价值。组织入驻企业员工到五华区的定点扶贫地区—迤六乡迤六幼儿园,开展了“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幼儿园29名小朋友送去来自猪八戒网及园区入驻企业的问候,并带领小朋友们做手工、上音乐课。
      不定期举办文化沙龙,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庆日或公司周年庆等,邀请园区企业、客户代表和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交流、增进友谊。挂牌成立“五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主办首届“八戒女王节——关爱女性知识工作者”主题活动,为女性知识工作者送去节日慰问礼物。承办云南大学总裁班第44届沙龙活动,邀请云南省双创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许良武专题讲授《老板教子——教育从家庭开始》。
      传播五华声音 弘扬正能量
      经过多年的努力,猪八戒网云南园区开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实践结出了硕果,工作得到国家、省、市党委政府的点赞,先后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云南省省级众创空间、云南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云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互联网+创业创新研究中心、昆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昆明市科技众创空间服务平台等荣誉;累计接待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参观200余场、400余人次,其中包括文化部、科技部等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及内蒙古等省份的领导;园区举办的展会、大赛等相关活动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网易云南、云南网、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全国及省内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传播了五华声音,弘扬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