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罗平县委统战部走好“三步棋”夯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础

    来源:罗平县委统战部 2018-11-29 17:39:00

      罗平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方针,走好“三步棋”,不断夯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础。
      一是搞好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思想状况、意见诉求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摸清难点问题,研究理论政策和工作方法。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青年为主体的状况,探索符合青年特点和需求的工作方式,有效团结凝聚各类青年群体。2016年、2017年的调研着重是摸清底数,掌握群体特点,主要采取方式是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先后发出问卷500余份,经初步调查,全县约11500余人。今年,依托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形式,重点在调查了解代表人士思想状况、利益诉求、行为特征和发展趋势。
      二是大力宣传。在《罗平统一战线杂志》上开设新社会阶层人士专栏,广泛宣传加强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好经验好做法,让全社会都能够关注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参与的社会活动和社会贡献,帮助他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使社会各界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三是注重培训。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训工作目标和要求。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不同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教育。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业特点,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之中,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先后选送1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县工商联与上海交大、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办“能力提升暨十九大深度解析及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专题研修班”,帮助进一步领悟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增强“四个自信”,增进政治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