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找准载体巧推进 丰富活动求实效——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程三娟 2019-01-08 14:45:00

      “小雅小雅,什么是爱国统一战线?”
      2018年12月21日下午,在呈贡区信息产业园的统战知识音频体验区,红色的智能音箱“小雅”被大家团团围住,接受提问。提问声刚落,“小雅”即“脱口而出”,给出准确且悦耳的音频答案。
      “这是喜马拉雅音频平台正在开发的统战知识音频产品。现在大家每天看的信息太多了,我们就尝试通过听的方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普及统战知识。”呈贡区委统战部部长浦泰介绍。

      2017年9月,省委统战部把昆明市确定为全省唯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城市,呈贡区是昆明市委统战部确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县区之一。一年多来,呈贡区坚持“求实、求新”的思路,在谋划、调研、宣传、引导、活动开展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突破发展。目前,呈贡区已建成了一批站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点从2017年的5个增加到11个,统战工作站从3个增加到8个;凝聚了一支队伍,摸排统计出呈贡区新阶层人士数量约12000人左右,建立了292人的核心人士数据库;理顺了一套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职责、活动内容等站点制度;搭建起工作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创建了“新呈同心”品牌,并以“红色思想引导车”、“新呈学海舟”、爱心帮帮卡作为“新呈同心”品牌的特色支撑,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到了组织,增进了政治共识,激发了创业干事的热情。
      浦泰介绍,“红色思想引导车”旨在做好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训引导,“新呈学海舟”旨在重视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学习充电,爱心帮帮卡是指通过开展助残、助困、助学等志愿服务和爱心捐赠等,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
      信息产业园区是呈贡区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以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大本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汇聚,这里因此被确定为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并于2018年9月被昆明市委统战部确定为全市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基地。这里打造了以“同心筑梦新时代 携手共画同心圆”为主题的统战宣传走廊、活动室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宣传阵地,设有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点,并在联系点设置了“新呈学海舟”阵地,放置党建、统战、管理等方面的书籍,把增进政治共识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学习日常。呈贡区还在由呈贡信息产业园自主研发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云创先锋APP中增加统战服务板块,鼓励园区入户企业开展活动时在新媒体从业人员中普及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相关知识。开展工作过程中,入园企业喜马拉雅呈贡分站主动提出依托喜马拉雅音频平台普及统战知识的设想,受到呈贡区委统战部赞同与支持,并很快付诸实施,此举也成为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良性互动促进的生动实践。
      一年多来,呈贡区通过扎实推进“一平台、一数据库、 一套机制、一系列活动、一品牌”五个一建设,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引起很好的反响。史明圆是呈贡区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他说,他们在呈贡区委统战部支持下,企业得到了发展、困难得到了解决、人心得到了凝聚。“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党委政府团结的对象,很多人感叹说找到了组织。”史明圆说。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活跃,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必须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新方式。”浦泰说,呈贡区正借助昆明被列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的东风,进一步做实做亮“春融同心”“新呈同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