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宣威: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典型示范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宣威市委统战部 2019-09-17 17:28:00

      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出台,《条例》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为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发展正能量,宣威市结合实际,着力在调查摸底、教育引导、联谊交友、发挥作用等方面下功夫,突出律师行业重点,并以此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引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为扎实开展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宣威市委统战部深入调研、认真谋划,致力打造律师行业的社交家园,推动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1家,有律师83名,其中:执业律师66名、少数民族律师2名、非中共党员律师68名。
      注重示范引领,凝聚政治共识。投资6万余元在浩义律师事务所创建新社会阶层人士律师行业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化。把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作为一项先导性工作,成立律师联合党支部1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1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为抓手,采取政治培训、理论研讨、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座谈交流等形式,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广大律师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明白、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前行的道路上,以自身的执业活动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始终如一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年内,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专题座谈会各1次、情况通报会1次;7月组织开展了“同唱国歌和升国旗唱国歌”快闪活动,激发广大律师的爱国热情。
      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联谊交友。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联谊交友等制度,采取座谈会、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等方式,定期深入广大律师队伍中,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宣传有关政策,与他们交流思想、沟通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提升他们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搭建交流平台,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在宣威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律师行业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站,以此为桥梁和纽带,适时组织会员开展考察调研、扶贫济困、专业咨询等活动,邀请参加市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协商会等,将符合条件的代表人士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群团组织的兼职领导、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为广大律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提供机会和平台。现全市律师行业有1人(吕毅)为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宣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钱文勇、王祥波2名律师协商为政协宣威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8名纳入宣威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抓实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律师队伍执业素养。坚持把执业素养提升作为律师的立业之基、立身之本。一是建立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培训,认真传达学习《律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使律师队伍更加符合执业实际。二是建立律师导师制度。发挥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资深律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和新执业律师的培养,为律师事业发展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三是加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间的相互交流。坚持每年年底组织11个律师事务所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形成了各律所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服务意识,彰现律师队伍社会价值。宣威充分发挥律师队伍的法律服务作用,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创建和谐宣威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一是组建律师服务团。近3年,66名执业律师和8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多次参加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共粘贴宣传标语45条,发放宣传资料5.6万册,接受群众咨询2万余人次;共办理各类案件3689件,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二是积极参与化解信访积案。近年来,宣威不断完善律师陪同市级领导接访制度,选派12名优秀律师每月陪同市级领导接访1次,本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宗旨,全市律师共接访301件1260余人,参与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65件,提供法律援助1538件,为维护宣威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援助律师王世勇曾被省司法厅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三是进一步深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选派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为全市共有20个乡(镇、街道)、18个市直部门、56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广大律师在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脱贫攻坚等公益活动。近3年,宣威市律师行业共办理法律援助1538件、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00余件,为脱贫攻坚捐款捐物80余万元,援建“爱心超市”3个,启动了法律援助精准扶贫行动,66名执业律师均积极加入精准扶贫队伍,致力为打赢宣威市扶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