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呈贡区举办首期“同心大讲堂”

    来源:呈贡区委统战部 2020-04-27 15:14:00

      4月24日,呈贡区委统战部举办首期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劲,区政协党组成员张雁,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继坤等出席活动。活动中,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工作站、联系点的代表人士齐聚一堂,联谊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发展。昆明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了活动。
      本期“同心大讲堂”以“新阶同聚齐战疫 创新跨境心交流”为主题,以花卉作为切入口,围绕疫情背景下的花卉产业进行讨论交流,通过嘉宾分享和现场互动,引发思考,以期促进呈贡区行业和产品努力走出去,实现多元特色的发展。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呈贡斗南,作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花企如何在新冠疫情中化危为机成为了很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关心关注的话题。
      自3月份开始,区委统战部就委托第一期大讲堂的承办方海梦岛投资创业服务(云南)有限公司对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业聚集的特色行业花卉的“出海”情况进行调研。结合新冠疫情影响对企业进行线上问卷采访和线下走访,探索解决方案,希望能够帮助企业破冰发展。
      现场的活动分为主题分享、圆桌讨论、现场互动等环节。在主题分享环节,云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孟良从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国际贸易等方面分享了数字时代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他表示云南要利用好临近东南亚各国的区位优势,推动产业消费升级,抓住发展跨境电商的历史机遇。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特聘高级讲师王煜通过一系列分析,指出了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成本增加、用户流失、流量减少等问题,并针对这些危机给出解决方案。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能对比了中国花卉与全球花卉供应链,以及中国鲜切花在世界的发展与地位,分享关于花卉行业的经验。
      圆桌讨论环节,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五洲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宗玲冰、零点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建设银行昆明新亚洲体育城支行行长朱磊、云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孟庆毅就花卉销售、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孟庆毅表示,花卉行业可以通过直播平台等方式扩大销量,在确保标准的情况下,注重精细加工和品牌推广,“云品出滇”其实还包括了云南的品牌也要走出去。吴平分享了自己在永生花行业如何在3年间从0到年销300万美金的故事和经验。朱磊则介绍了建设银行疫情期间帮助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
      在互动环节,现场提问热烈而有深度,嘉宾和领导对大家提出的政策、花卉产业链、利润等问题作出了多个角度的回答。
      潘劲在致辞时表示,呈贡区正处于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的关键时期,需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广泛参与、发挥作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呈贡区委统战部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同心大讲堂”,把各行各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其他统战对象组织起来,分享经验、联谊交流、资源互通、聚智汇力,为促进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增添新的养分,为广泛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服务呈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李继坤在总结时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联系点的成立和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他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经营模式,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结成“命运共同体”,做好企业战略布局与企业文化传承,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服务大局,助力呈贡经济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