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红塔:早起步 强引领 搭平台 网络人士成为红塔区重要统战力量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0-08-05 19:11:00

      为让网络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展身手,树好新时代新媒体人的全新形象,红塔区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快速启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引领,以大统战思维搭建平台,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域联动、全力以赴的重点工作网络助力模式,构筑了和谐合力的网上同心圆,网络人士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
      及早关注联系 让网络人士成为“自家人”
      整合力量,全面摸清网络人士情况。作为玉溪市“首善之区”,红塔区是全市网络人士的主要聚集地,辖区内的大政决策、民生小事都倍受网络人士关注。区委统战部很早就开始关注互联网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提请区委高度重视其在舆论引导、情绪疏导中的重要作用,牵头研究并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考虑到网络人士灵活就业、散点分布、身份隐藏的特点,红塔区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整合统战部、宣传部、民政局、科技局、文旅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和各乡(街道)的力量,自2016年起,5次开展网络人士摸排登记工作。通过上门登记、上网寻找、广泛问询、以人找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共掌握新媒体企业15户、信息设备和产品商贸企业2户、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15户、电商及数字文创等产业融合类企业58户,确定重点网络代表人士10名,并建立了网络人士信息库。
      真诚联络,与网络人士广交友深交友。组织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观和网络强国战略,提高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与网络人士联系交友工作。将网络人士纳入区级领导联系交友和区委统战部结对交友人员名单,依托“集智聚力、部长有约”每月主题畅谈日活动和调研座谈、走访慰问等,实现与网络人士交友全覆盖。统战干部积极学习掌握互联网操作技能、网络特点、上网技巧,自觉提高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争做会用网言网语、善用网络交友的行家里手,通过关注重点网站、订阅重点微信公众号、添加网络好友等方式,与网络人士由线上好友逐渐成为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做好团结引导工作。
      助力成长,让网络人士主动成为“自家人”。在联系中充分了解网络人士的特点特长,在交友中识别鉴别网络人士的立场素质,从中遴选优秀人士进行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帮助他们在参与全区发展大局中不断成长,增强他们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积极主动转变角色成为“自家人”,与党委政府同心同责同担当。4名网络人士被推荐担任区政协委员(其中1人担任区政协常委),推荐11名网络人士进入玉溪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总会和第九分会领导班子,聘请网络人士担任党外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监察、教育、卫生、征兵等监督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 让网络人士讲好“自家话”
      培训学习,凝聚共识。将网络人士纳入每年全区统战主体班培训范围,推荐他们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引导他们学党史,学国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他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好、站稳政治立场,并学会用正确的辩证的方法和观念分析网络现象、处理网络问题。为帮助网络人士适应互联网发展新需求,专门邀请专家针对网络人士举办了“红塔区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培训”。
      日常引导,求同化异。开通“红塔统战”微信公众号,建立“同心红塔”微信群,及时宣传大政方针政策,传达统战工作精神、要求和信息,交流统战工作经验,线上线下同步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日常联系和思想引导。坚持先求同存异再逐步化异的原则,对网络人士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多样性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通过转发权威理论文章,帮助他们澄清和纠正模糊认识,组织他们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以实践验证理论,通过耐心交流、反复讨论,逐步达成思想共识。吴健、李诵贤等网络人士主动提出了“以媒育人、以媒兴业、以媒辅政”的发展思路,主动向党委政府靠拢。
      正面增量,消减变量。组织网络人士学习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切实强化网络法治观念和意识,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络人士在引导网民、化解网上矛盾中的行业地位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网络发声的法治底线和道德底线,共同营造清清朗朗的网络生态空间。一方面引导网络人士积极传播正能量,区内重点媒体自发形成了“违法违规不碰、三观不正不碰、政治问题不碰、宗教问题不碰”的“四不碰”承诺。另一方面引导网络人士共同消减网络引发的变量。在出现重大事件、敏感问题时,提前向他们发送新闻通稿,讲清事实真象,及时提醒他们在网上发声中要注意的问题,倡导他们主动发声、善于发声,有效减少了网络舆论变数,维护了网络良好秩序。目前已发出重要提醒5次,动员网络人士辟谣6次。
      关键时刻,同舟共济。日常引领的成效转化成了并肩奋进的力量,红塔区网络人士在关键时刻始终坚守正确的舆论方向,引导网民理性辨别信息真伪、理智看待问题,积极弘扬正能量,共同守好网络阵地。为做好网民引导工作,第一人气网站高古楼网站专门开辟了“古楼警长”栏目,设置了“警务室”,网络意见人士“古楼警长”在网民中拥有极高的话语权威,成为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力量。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网络人士加强区域联动,创建网络“以舆止疫”平台,通过网站、APP和公众号等渠道,迅速转发权威媒体报道和抗疫工作动态,宣传防疫知识,讲述一线感人故事,及时止谣辟谣,让互联网成为“战”疫的动员平台和抗疫的公益平台。一方面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开展“口罩文明”网络倡议活动和“全民科学戴口罩,晒出最美的你!”网络活动,响应网民近20万人。制作了原创公益歌曲《风雨同当》和《我在玉溪》《玉溪有爱》等深受网民喜爱的宣传短片。高古楼网站坚持“准确宣传”原则,全体网络人士组成报道小组,每天奋战16个小时以上,开设“疫情动态”、“疫情地图”、“警长在线”专栏,开通8个“疫情24H”实时直播频道,关注网民动态、网民心声,及时告知相关部门予以引导化解,并采取“多种战术”拦截不实信息。研判发现网站投放商业宣传广告易造成市民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高古楼网站果断拒绝了1-2月的商业广告投放需求,综合损失超过15万元。目前网络人士共发布抗疫信息4000余条,10W+爆款文章37篇(条),相关微信、微博、头条、抖音、论坛等图文视频信息阅读量超过2亿,展示的防疫小卫士手绘作品点击量达18万余次,充分发挥了网络“一言出、千人应、万人知”同心抗疫作用。另一方面借助网络的传播力及时解决民生问题。通过组建微信群收集武汉物资情况并及时发布,倡导公益团队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驰援湖北;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外卖人员协调口罩4万只。在复工复产阶段推出“网上看房”、“在线采购生活物资”、“特价投放商业广告”等服务,倡导网络办公、网络商业模式。通过网络开展“生鲜超市、温暖到家”配送服务爱心助农,帮助农民销售滞销蔬菜12吨、鲜花7500盆、水果4.6吨、鸡蛋3500箱。
      建强组织阵地 让网络人士来做“自家事”
      有组织统筹。成立市新联会第九分会,全程参与九分会的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活动设计,加强与新媒体专委会和新媒体联盟等组织的联系,强化对网络人士的组织联络、管理引导、活动统筹,鼓励支持网络人士参与各类社会组织的活动,为网络人士融入全区发展大局提供组织保障。
      有平台施展。积极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四大平台建设,让网络人士与党委政府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在社区及市义工联、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等场所,因地制宜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45个,将工作站和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成网络人士发挥作用的实体平台。开展好“部长有约”活动,为网络人士提供学习充电、建言献策平台。发挥“同心携手行”活动的辐射作用,组织网络人士与各乡(街道)和其他领域统战人士整合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全区中心工作,让网络人士有活动平台。支持高古楼网站等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发展,为网络人士发挥特长建好网络平台。
      有活动带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搭建平台,多方嵌入全区发展大事和民生点滴小事,让网络人士成为舆论引导主力军。组织网络人士参观“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调研精准扶贫、创文、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他们听取民意、解疑释惑、化解怨气、正言纠偏,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帮助党委政府通过网络问政、问计、问需于网民。网络人士与社区志愿者联动,打造以公益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云蚁力量”活动品牌,开展“垃圾不落地,社区更美丽”“一杯姜茶,爱在玉溪”“布衣工程”等活动,并在玉兴街道建立了公益指导员制度,网络人士李诵贤成为首批获聘的指导员,开创了基层社会协同治理新模式。网络人士与各职能部门联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唱响中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红色观影活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等歌唱祖国快闪,其中1个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中,开展网上知识问答,制作创建工作宣传片,讲述民族团结好故事。
      (作者:红塔区委统战部 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