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临翔:新载体搭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连心桥

    来源:临翔区委统战部 2020-11-18 11:08:00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去年以来,临翔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组建工作组进行多次专题调研,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与双创中心多次沟通协调,开展现场交流指导,经过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临沧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于2020年1月7日正式揭牌成立。在楼宇经济体中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精心选点是前提。在临沧市委统战部指导下,选定临沧市双创中心设立实践基地并作为市区共建基地。双创中心位于市工业园区东片区,由临沧共创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2019年入驻企业已达136户,创造就业岗位2500个,全年上缴各类税收近3000万。双创中心先后被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评审认定为国家第一批“星创天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省人社厅、财政厅认定为“2015年度省级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18年度省级众创空间”,被省工信委认定为“云南省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双创中心属于楼宇经济中的典型代表,入驻的非公企业众多,新阶层人士集聚,建立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具有先行示范引领效应。
      二、达成共识是基础。在双创中心揭牌成立了临沧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基地内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站”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活动中心”,联络站和活动中心的场地为管理方原先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工作站成员由管理方的3名行政管理人员兼任,在市区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实践基地的日常运行管理、新阶层代表人士数据的动态管理、各种统战会议活动的协调联系及组织和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基地建立后,在136户企业当中选取了30名人员构成了新的社会阶层重点代表人士,组建了重点代表人士微信群并建立了数据库,制定出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职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制度保障基地正常运转。
      三、服务协调是关键。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协调各方、联谊交友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运用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宣传、司法、财政、商务、税务、工商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充分关注、合理疏导、帮助解决他们的相关诉求。
      四、发挥作用是目标。实践创新基地的设置,既拓展了统战工作领域,又帮助企业发展。2019年12月3日双创中心邀请樊登读书会来基地开展企业管理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5分钟对统战知识和政策进行宣传,达到了统战的目的和效果。通过在企业非常感兴趣的专题培训中融入统战工作,不断增进企业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共识和认同,进一步凝聚起临翔发展的人心和力量。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区委统战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地在组织做好自身防控同时,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爱心募捐近万元的善款物资,用于临翔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还协调有关单位对入驻企业进行房租减免,及时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所在企业开展高考助力活动,9月30日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祭奠先烈、参观省级网络人士统战基地等系列迎国庆活动。截止2020年10月,基地入驻企业由去年136户增至200余户,新的社会阶层队伍日益壮大。
      今后,临翔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机制,扩展实践基地,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动临翔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