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市“四化协同”凝聚春城“新”力量

    来源:云南网 2023-06-02 15:39:00

      昆明市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始终把新阶人士工作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凝聚共识、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出实招、下真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阶力量。
      坚持系统化整体推进,激发“新”活力
      强化高位统筹。组建昆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小组研究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夯实制度基石。先后出台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领导与新阶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等,为做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夯实制度基石。坚持党建引领。把新阶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方面,融入机制、融入活动、融入教育、融入阵地、融入考核,形成“党建+统战+群团(社会组织)”的工作新模式。开展动态摸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数据摸底工作,通过线上联系、重点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新阶人士进行全覆盖排查统计,把工作对象找出来,把代表人士聚起来。
      加强常态化思想引领,凝聚“新”共识
      昆明市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座谈交流、学习辅导、专题宣讲、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春风化雨凝共识”的有效途径。深化主题教育引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0余次,引导新阶代表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抓实学习培训引领。把新阶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引导新阶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凝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强大力量。搭建网络平台引领。组织开展“表白祖国接力”大型微博网络公益活动、“我是新阶人”主题演讲暨“春融同心·咖位网坛”网络公开课、“光点汇聚·昆滇网络名人悦享活动”暨网络代表人士座谈会等活动。
      构建网格化组织体系,凝聚“新”力量
      织密组织网络。积极探索新阶社会化、网格化工作方式,构建了线上以市新阶人士网上联谊会、线下以市网络人士联谊会、市新媒体协会为引领,以4个专联会为抓手,以18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区为主体,以N个工作站、联系点为支撑的“3+4+18+N”全覆盖组织体系,以条抓块统推动强网赋能。建强工作阵地。紧盯“六有标准”,按照“突出重点、好中选优、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的思路,持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精品工程。目前,全市建立了全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2个,省、市新阶人士统战实践创新基地56个,市级新阶工作站和联系点344个,构建了“创新推广城+示范区(市)+试点区(市)+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作格局。培养骨干队伍。着力抓重点、抓关键,不断加强新阶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市政协成立新社会组织界别。
      开展多元化社会服务,彰显“新”作为
      以“春城新能量”工作品牌为统揽,围绕开展“春融同心·创一流当标兵”大讨论大竞赛,引导新阶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服务重点领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网红电商直播”等系列活动,展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风采。服务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新阶直播经济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建设,2022年共建立8个直播基地。开展“寻美云南·昆明”系列活动,组织网络大V、网络作家等,寻觅传统文化之美、自然风光之美、改革发展之美,创作优秀正能量作品,为云南、为昆明旅游发展贡献新阶人士智慧力量。服务社会民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先后组织开展“灿灿星光募捐义演”“寒冬送温暖”“基层公益行”“99爱心公益”等活动。2022年,捐建了禄劝红军小学“爱心舞蹈教室”,捐建了10个老年“同心·幸福食堂”。
      云南网通讯员 阳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