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南涧:四举措抓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南涧县委统战部 2024-03-14 03:09:00

      近年来,南涧县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搭建交流平台,聚集正能量,进一步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思想引领,坚定政治信念。近年来,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州统战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等12场次,参与人次180余人;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等各类主题教育7次;制定《南涧县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南涧县党外人士谈心谈话制度》等,定期不定期开展面对面交心交流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抓政治安排,提升履职能力。推荐10名党外知识分子、7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县人大代表,推荐110名党外知识分子、1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县政协委员,充分引导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2023年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县人大、县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提案30余件。其中,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委员所提的4件提案被县政协评为2023年度“优秀提案”。这些提案全部都聚焦南涧发展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实时跟进议案和提案的进展情况,切实将群众民生实事问题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他们在人大和政协中的积极作用。
      抓队伍建设,增强统战力量。一是建立数据库。组织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摸清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底数,建立了104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55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二是扩充队伍规模。2023年县知联会吸纳了30名新的党外知识分子入会;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成立,把各乡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逐步纳入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队伍中,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成员。三是打造队伍品牌。根据县知联会现有的3个服务活动小组,积极打造县知联会学习、调研,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品牌,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4场次。
      抓发挥作用,服务中心工作。近年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县知联会和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的带领下,持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8余场次,惠及2000余人;主动参与送医送药,免费义诊、捐款捐物等10余万元,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人士加入到县知联会和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组织中,为南涧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