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宣威:依托“小网格” 画大“同心圆”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宣威市委统战部 2024-03-25 08:18:00

      2023年,宣威市紧紧抓住全市作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格化服务试点市的机遇,积极探索实践,构建全覆盖、精准化网格管理模式,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平台”,打通服务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调研摸底明情况。按照新阶人士“四类群体”界定,尤其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全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调查,并对其所属领域、所在行业、所在区域进行划分,全面准确摸清人员底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2864名,为有效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格化服务,推动形成网上线下联动、共建共联互促的网格化联系服务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据实管用建网格。坚持“工作对象在哪里、网格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将全市新阶人士全部定位在网格“坐标”上,实现了与新阶人士的无缝对接和全方位服务。区域性与功能性、网格化与新阶联谊组织相结合,构建“1+2+10+83+X”管理模式,“1”即全市一张总网(一级网格),网格长由市委统战部部长担任;“2”即二级网格,网格长由统战部分管新阶人士工作的副部长、市新联会会长担任;“10”即三级网格,网格长由9家试点街道统战干事和经开区统战干事担任,“83”即区域性网格,在79个村(社区)、4个园区设置四级网格,网格员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经开区干部担任。“X”即功能性网格,依托行业协会、实践创新基地、新阶工作站设置“四类群体”网格,网格员由市新联会会长、副会长所在单位负责人,行业协会、实践创新基地和新阶工作站负责人等担任。
      以格为纽抓服务。依托网格,将统战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引导新阶人士争当公益事业的倡导者、社会和谐的维护者、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新阶人士、统战干部联系网格制度,指导各网格不断完善人员数据库,同时加强与新阶人士的联系,向他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市委常委、市政府中共党员副市长结对联系18名新阶代表人士,先后为1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决在项目对接、市场开拓等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6个。创建“实践创新基地+活动之家”双联合模式,建立免费法律援助、电商主播培训、高新技术产业技术交流、书画交流等实践创新基地8个、联络工作站8个,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联络联谊、交流学习、社会服务等工作平台。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1名,廉政观察员1名,做好新阶人士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工作。组织开展多形式教育培训,助力新阶人士创新创业、健康成长。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层分众开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商情行情教育10余次。
      以导为重聚共识。明确网格员职责,规范网格运行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主题教育为载体,以联谊交友为抓手,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中组织开展“大走访、广宣讲、深谈心”活动,先后深入41个会员单位与会员深入谈心交流52人(次),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1条,及时采纳落实6条。广泛组织新阶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征文、视频随手拍、书画展览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
      聚焦发展绘蓝图。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12次,以政协提案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9条。结合实施“梧桐树工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和推介活动,11名新阶人士围绕宣威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的发展布局,邀请4个企业到宣威考察调研,现金牧粮草公司已在宣威市热水镇岱海村开展种植养殖项目试验。新阶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建设,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爱心助学等活动10余次,捐款50余万元,援建爱心公益超市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