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盘龙:“四个强化”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

    来源:盘龙区委统战部 2024-03-26 08:25:00

      去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盘龙区委统战部以“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为主线,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效为目的,以“四大举措”为抓手,推动盘龙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组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
      注重理论学习,围绕“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巩固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区级领导“大党课”、统战部主要领导“专题党课”、班子领导“小党课”的形式,带领全区新阶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线上在“盘龙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辅导学习,线下发挥盘龙区新阶人士“同心宣传队”作用,组织了20场主题宣讲活动。组织新阶代表人士赴寻甸鲁口哨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新联会班子成员到深圳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在南山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福田区统战服务中心开展了座谈交流,对福田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腾讯众创空间、天安云谷、水贝万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改革开放第一村——南岭村、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不断增强新阶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帮扶引领 于服务帮助中凝聚人心
      盘龙创建云南省首批10个“同心·幸福食堂”
      引导辖区内10位新阶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同心幸福工程”的号召,筹集12万元爱心捐款,在辖区社区创建云南省首批10个“同心·幸福食堂”,有效缓解社区65岁以上孤老低保人群和困难群众做饭、吃饭困难等问题。“同心·幸福食堂”项目的开展,是新阶人士服务社会职能的具体体现。号召新阶人士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社区义诊、走访慰问、法规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增强“人人都是社会主义事业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受益者”的共同政治思想意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区委统战部不断强化重点统战成员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将重心重点转移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民生小实事实施等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中来,为盘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凝聚强大力量。
      强化网络引领 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
      盘龙区网格统战人士“双百”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为推动新阶人士服务“六个春城”建设,围绕“传承非遗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和“聚焦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两个基本点,依托自身优势,发起盘龙区网络统战人士“双百”服务系列活动——“匠心知美·百位匠人传技艺”“聚力乡建·百名人才助三农”,充分发挥新阶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和资源充分的优势,深度打造统一战线赋能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板。在“盘龙统战”微信公众号、知乎城市昆明公众号、致富果东抖音号同步发布“寻美盘龙”“知美匠人”系列采访,累计采访18名匠人。果东村委会抖音账号发布了“你好,果东”13个视频,共计曝光147万余次、获赞9.1万个,账号累计涨粉1.4万。培训磨憨镇尚冈村网络主播300余名。阿子营果东村试种魔芋,通过直播宣传、形象推广等电商营销方式聚能,2023年每亩魔芋纯收入约8187.5元,村民收入增长2.73倍。
      强化基地引领 发挥实践创新基地作用
      作为省级新阶网格化试点县区,盘龙区按照“建立一个新阵地,完善一个新网络,凝聚一批新力量”工作思路,构建全区五级新阶服务网格,选取了欣都龙城、同德广场、俊发中心等4栋楼宇,推进“一厅、一站、一中心”多元阵地建设,并选聘了各级新阶站点负责人、新阶人士代表作为四级、五级特邀网格员开展网格化服务工作,形成了“一网覆盖、多元辐射、五级服务”的新阶网格化服务模式,打通楼宇、园区、商圈纵横联系,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作用发挥起来,努力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推进、力量在网格聚合,有力助推全区楼宇经济集群共生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级基地2个,市级网络统战人士创新实践基地4个,市级新阶工作站13个,区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2个、工作站51个、联系点39个,新阶人士服务组织保障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