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宣威:“三个聚焦”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宣威市委统战部 2024-03-29 03:18:00

      宣威市按照“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以“三个聚焦”为抓手,着重做好思想引领、健全机制、服务大局三项工作,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广泛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聚焦政治引领,凝聚“新”共识。
      加强理论学习,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创新活动载体,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深化活动内涵,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书画进校园交流活动、书画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 寻美曲靖”主题征文,视频随手拍、书画展览等系列主题教育暨联谊交友活动10余次。加强联络联谊,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新阶人士制度,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并予以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难题,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结对联系36名新阶代表人士,市委统战部干部结对联系48名新阶代表人士,今年共开展座谈交流4次。
      聚焦组织建设,激发“新”动能。
      构建“1+2+10+83+X”组织网格体系。即全市一张总网,2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83个区域性网格,X个功能性网格,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阶层人士统战联谊组织网络,增强新联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依托网格建设,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发现、发展和培育一批政治素质高、社会影响好的新媒体、网络、电商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人士。以新联会为工作平台载体,进一步完善新联会体制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会员评价管理办法等,并健全完善学习调研、活动宣传、人才举荐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将全市286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网格管理,实现网格化服务全覆盖,激发网格新动能。
      聚焦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
      围绕宣威“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作用,主动服务大局、参与宣威建设、推动工作创新,为宣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展现新作为。200余名新阶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百企兴百村”“光彩事业”等活动,以及1个宣威火腿文化庄园和6个传统火腿庄园建设工作。擦亮“公益品牌+文化品牌”宣威“新阶名片”,支持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社会公益、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并为积极参与宣威社会经济文化生动实践贡献力量。开展新阶人士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爱心助学等活动10余次,援建爱心公益超市4个,捐款50余万元。举办“喜迎二十大·大美宣威”杜建民书画艺术展、开展“新阶聚力·丹墨飘香”文化润企活动、“茶文化进校园”活动、“聚力助企·同心筑梦”送法进企主题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书画交流活动等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