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擦亮“同心圆 红河红 新力新为”工作品牌

    来源:红河州委统战部 2024-04-08 08:12:00

      红河州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结合红河州新阶层人士行业分布特征,聚焦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等领域,把分散的“社会人”变为“有组织的人”,把统战人士转化为做统战工作的力量,创新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成效。
      组织覆盖,延伸统战新触角
      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诉求表达机制的实施方案》《红河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会员发展规划(2023—2025年)》,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指导全州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现联谊组织全覆盖,推动新兴领域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强化了抓手、丰富了载体、奠定了基础。
      思想引领,凝聚新阶新力量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2023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29场次,共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638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座谈会,到蒙自市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去年以来,共选派3批7人次赴深圳等地进行学习考察,红河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与州外优秀代表人士联系更加紧密,组织联系个旧市、红河县、元阳县的代表人士赴昆明、玉溪和蒙自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教育引导,代表人士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眼界更加开阔。
      平台建设,打造精品新矩阵
      打造精品工程,挂牌成立3个大师工作站,重点围绕三位国家级大师开展引领工作,专题开展了非遗艺术展、非遗歌舞展演及非遗大师线上公开课等活动。依托蒙自市数字互联网协会网络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等64个实践创新基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主题直播、沙龙座谈等活动140余场次。着力打造“红河新阶·新力新为”“同心筑蒙·新阶同创”“个新聚力·新动锡都”“新智荟建”等近十余个特色品牌,链接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质资源,策划举办“红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暨网络主播助农直播带货节、国潮动漫嘉年华等活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参与基层治理、助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举办红河州首届“红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暨网络主播助农直播带货节活动,活动当天直播累计观看人数63万余人,收获点赞数80.06余万,成交订单数3000余单,成交金额16万余元。
      作用发挥,激发创业新动能
      红河州统一战线着力打造“同心圆·红河红”品牌矩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新力新为”为子品牌,在弥勒召开全州统战工作助力红河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并参观了三个新阶代表人士促进经营主体倍增示范点。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绿春考察红河州情,助力绿春县“一县一业”茶产业创建示范;组织网络人士赴红河县垤玛乡开展“网络助农销 服务促团结”活动,有效提升了红河垤玛乡红树林地区农产品的销售。全州共有2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共有152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各级政协委员,近3年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累计提交两会提案70余件。以“新聚匠心”“行业新锋”“大师工作站”为抓手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个人工作品牌,开展技艺传承培训、生产工艺创新研发、区域形象宣传等社会公益事业,树立正向典型,营造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红河新阶人士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