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呈贡:凝聚“新”力量、发挥“新”作用,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呈贡区委统战部 2024-04-12 04:57:00

      近年来,呈贡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以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目标,切实加强统一战线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一、高站位谋划,提高政治“新”觉悟
      呈贡区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省、市统战部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际,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以“1+1+4”的模式,即“一堂课”、“一个仪式”、“四个阵地”打造呈贡区新阶人士思想教育新模式。先后举办新阶代表人士“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能力素质提升班”、缅怀革命烈士等主题教育活动5场,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00余人。在呈贡区新联会会长办公会中首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学习和活动引导推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真理转化为同圆共享的统战磅礴力量。
      二、高水平引领,建好组织“新”基地
      以“同心·云上云”为载体,建设活动基地300余平方,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业创新、社会服务、联谊交友等活动的场所,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不断延伸工作触角,让新阶人士感到有组织、有依靠、有归属。深层次推动新联会工作规范化建设,2023年4月新联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并于2023年6月完成社会团体登记备案工作。一年内,新联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1次、理事会1次和会长办公会2次,制定并修改完善了《昆明市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昆明市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通过集体决策、通力合作,呈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营造了共创佳绩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高门槛准入,凝聚发展“新”力量
      采取组织推荐的方式,广泛征求呈贡区各街道、各部门、人民团体意见,重点吸纳政治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或社会精英加入呈贡区新阶联。完善新阶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模式,对综合评定为经营不善、开展工作不力的站点首次实施退出机制。形成以呈贡区新联会为圆心,社会各界共参与构建最大同心矩阵的局面。目前现有78个新阶工作站点,涵盖了呈贡区高新技术企业、优秀社会组织、新媒体职业人群、律师团队、本土斗南特色花卉企业,其中部分站点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优秀,获得国家级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2个,市级实践创新基地2个。
      四、高标准落实,赋能社会“新”作用
      呈贡区一直以来组织新阶联会员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法律援助、文化惠民等方面上发挥资源优势,为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实行项目化扶持,创新新阶工作方式。累计申报项目24个,项目活动资金采取“补助+自筹”策略,不断提升项目效能和创造力,实现项目与实事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二是整合资源优势,助力志愿服务。先后举办“新善工程,呈牵龙门”帮扶龙门村“一老一小”、“山海花语”花卉赋能产业融合分享会、电商直播孵化系列公开课和“最美瞬间—发现你身边的美”手机摄影培训等活动十余场,吸引新阶代表人士参与逾200人,扩大社会层面影响覆盖近万人,充分发挥新阶代表人士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发挥新阶联新媒体和网络人士服务团作用,着力讲好呈贡统战故事、呈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故事。
      五、高层次建设,展现参政议政“新”形象
      发挥优秀新阶代表人士发挥智囊团优势特点,积极为春城花都展示区和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建言献策。围绕政治理论、能力素质、社会实践等方面,对新阶人士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确保政治素养和学术素养同步提高,积极推荐优秀的新阶人士代表,目前呈贡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新阶界别组有委员5名,新阶委员撰写的《关于成立数字产业发展基金》的提案获得区政协优秀提案表彰,为推动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设立做出积极贡献,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能力和诉求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效。